EN
https://www.gov.cn/

深圳南山:把“政務發言人”送到“家門口”

2021-12-03 20:27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圳南山積極探索基層政務公開新路徑,讓政務服務更貼近更易懂更便捷
把“政務發言人”送到“家門口”

不久前,深圳市南山區居民“七星”點進“南山政務服務”微信公眾號辦事時驚喜地發現,平臺已然變成更加智慧、全面的“圳智慧”。“在線辦事十分便捷,掌上即可盡享民生服務。”她在留言區為煥新上線的平臺點讚。

此次改版升級是南山政務服務從信息化到數字化、智慧化的躍升。“圳智慧”通過圳辦事、圳服務、圳推薦三大板塊貼合多樣需求,帶來更智慧的辦事體驗、更全面的便民服務、更豐富的內容平臺。

日前召開的南山區第八次黨代會提出,要以數據驅動政府業務流程再造,打通數據壁壘,推進“一門通辦、集成高效”政務服務改革。近年來,南山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政務公開、政務服務、信息化建設協同融合,全力探索基層政務公開新路徑,讓智慧服務和智慧應用覆蓋城市治理全過程、融入市民生活全領域、貫穿政府管理全鏈條,進一步優化城區營商環境。

服務惠民

從“政府主導”到“需求主導”

11月27日,南山區政府門戶網站以全新面貌上線。作為政務公開的主平臺,南山政府在線網站已成為南山居民網上辦事、獲取政策信息的重要途徑之一。

“這是推動政務公開從政府主導型向需求主導型轉變的一次‘主動出擊’。南山區率先重構以服務對象為中心的政府門戶網站,從滿足公眾需求和方便獲取資訊的角度設置公開欄目和內容。”南山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全面改版的網站以公眾視角為切入點,設置“我要看”“我要問”“我要辦”等公開欄目和內容。在政務服務頁面,網站設置主題服務、個人服務、企業服務、行政服務大廳地圖、便民利企等應用場景,每個類別中高頻辦事項目清晰可見。值得一提的是,網站還設置長者專區與一鍵語音功能,進行了適老化及無障礙改造,滿足老年人、殘障人士等特殊群體的信息及服務需求。

在南山,政務服務始終從便民利民角度出發。政務辦事只用跑一次、線上服務只需用一碼,全區530項區直部門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現“一次辦”,511項“零跑動”,524項“指尖辦”,181項無人工干預智慧“秒批”,131項“無感申辦”,53項“跨域通辦”。街道、社區事項全部實現“區內通辦”,人才引進、污染防治、知識産權等30余個主題、300個政務服務實現“灣區通辦”。

緊貼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實際需求,南山堅持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的理念,增強政務公開的針對性、實效性,進一步打造陽光政府。針對部分政府信息資源仍然存在底數不清、公開約束性不強等問題,南山建立了政務公開正面清單,編制25個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清單和36個政府部門主動公開基本目錄,覆蓋政府權力運行全過程和政務服務全流程。政務更加陽光透明,公眾即可更大程度全面監督權利運行與政務服務,享有更多獲得感與幸福感。

數字賦能

搭建政企服務“5G數字鵲橋”

依託轄區信息産業優勢,南山不斷拓展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智慧化應用,在全市率先推動“5G消息”在政務服務中落地應用,實現基於5G技術的一站式、全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覆蓋辦事流程和一鍵式、多維度政務服務體驗。在由工信部組織的第四屆“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中,南山以總分第一成績榮獲數字治理專題賽和5G消息專題賽一等獎。

運用5G技術,南山搭建出一座政企服務“5G數字鵲橋”:5G遠程視頻諮詢平臺聯通31個審批職能部門、61個業務科室,覆蓋近千個政務事項,“申請人—綜合窗口—審批部門”三方可以點對點、面對面即時溝通解決方案。服務開通以來,通過“5G+遠程政務服務”為企業群眾提供遠程諮詢和預審服務1000余次,拓寬了政務服務新渠道。

近期,為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優化基層政務服務流程,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南山攜手兄弟區在全市率先開展“全市域通辦”試點工作,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跨區、跨層級受理。

“全市域通辦”打破事項辦理的地域限制,推動基層政務服務與群眾需求“零距離”對接。新服務模式啟動後,申請人可就近選擇南山各級行政服務大廳進行業務申請或材料提交,實現政務服務事項跨區收件,大大縮短了辦事距離與時間。目前,南山區第一批共有19個部門328個事項實現“全市域通辦”。

此外,南山530個區級事項中推動電子證照、數據共享、電子印章、電子簽名應用,可使用電子證照413種,涉及政務服務事項458個,受理用證次數超過63萬次,逐步實現“材料免提交”“表單免填寫”“電子印章免印章”“電子簽名免手寫”的“四免”服務,簽發電子證照74萬餘張,打造出“一碼通行+免證辦”服務模式。

觸角延伸

打造“15分鐘公共服務圈”

“了解政策動態、查詢辦事進度、留言互動交流一點即可,就像把‘政務發言人’請到了家門口。”來南頭街道行政服務大廳辦事的郭阿姨看到政務公開專區設置了全新的政務公開查詢機,好奇地嘗試操作。

在南山各級行政服務大廳的政務公開專區,可以實現政府信息查詢、信息公開申請和受理、政策解讀、服務諮詢、便民服務、政民互動6項功能。今年以來,南山著力推進區、街道、社區三級“政務公開專區”建設,將政務公開的觸角進一步向企業和群眾身邊延伸,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打造更加公開透明的政務環境和營商環境。

主動走進居民身邊,南山以公眾視角和用戶思維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政務公開工作新模式,通過通俗易懂的多種形式將“政務語言”解碼成“大眾語言”,更加親民。近日,南山主動承接198項市人才園服務大廳事項,並加快推進醫保業務進駐社區,使便民服務向企業和群眾“家門口”不斷延伸,逐步打造“15分鐘公共服務圈”。

針對企業、公眾最想了解的公共政策,建立重大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將“公開、透明、參與、互動”的理念貫穿決策全過程,擴大公眾參與聽取公眾意見。設置“南哥”“政務知了”等系列動漫形象作為“政策解讀”“政務服務公眾互助平臺”的“代言人”,通過圖文、動漫、訪談、視頻解讀等多維度多形式進行解讀。

“辦理對外經營者備案登記,都需要哪些申請材料?”“辦理衛生許可證的心得——如何輕鬆省掉2000元”……“政務知了”政務服務公眾互助共享新平臺成了“政務服務界的社交媒體”。作為“官方發佈”的鮮活補充,平臺將傳統的“民問官答”變為“辦事群眾互助共享”。網友共享政務辦事經驗,形成有故事感、有代入感的“攻略”,易於被公眾接受、傳播。

便民惠民服務永遠在路上。南山將圍繞智慧南山建設總體佈局,繼續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政務服務的標準化、規範化、智慧化建設,進一步探索運用數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設成果,拓展信息化技術在政務公開、政務服務等領域的應用場景,不斷優化提升南山區營商環境,讓企業、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劉倩希 張光岩 任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