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青島市李滄區全面實現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2021-12-08 18:14 來源: 山東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省、市有關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要求,青島市李滄區在規範區級政務公開的基礎上,積極推進街道、社區相關工作開展,助推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

一、重標準,提早制定公開標準目錄

組織全區11個街道辦事處制定了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目錄(街道版),確定了11個一級事項,60多個二級事項;出臺《李滄區社區居務公開標準目錄》,規定了社區居務公開的基本信息、規劃計劃、社區財務、養老服務、社會救助、徵地拆遷等基本內容。在區政府門戶網站顯著位置開闢專欄,集中公開標準目錄,各街道、社區按照目錄要求及時準確規範地進行信息公開。標準目錄的制定和公開,為各街道、社區公開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政策依據和方法指引,為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打下了堅實基礎。

二、強攻堅,制定攻堅方案強力推進

制定《強弱項 創亮點 李滄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街道(社區)攻堅行動工作方案》,著力提升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平。區政府辦公室充分利用半月輪檢的契機,讓街道同所轄社區共同參加輪檢,化整為零,持續對街道、社區進行再培訓,使其掌握“公開什麼”“如何公開”。加強對街道、社區的指導,選取公開較為完善規範的街道、社區作為示範樣板在全區推廣。鼓勵街道針對某些共性信息向所轄社區提供模板,以保證公開形式一致性。

三、嚴規範,嚴把公開內容形式要求

堅持“嚴”字當頭,先後制定了《李滄區政務公開時效要求(2021年)》和《李滄區政府信息網站公開格式規範》,具體規定了公開內容的全面性、及時性和公開形式的準確性、規範性。組織開展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攻堅行動觀摩活動,各街道、社區代表40余人參加,線上觀摩3個街道及所轄社區政務(居務)公開情況並進行了經驗交流發言,線下觀摩了1個街道和2個社區的政務公開情況,為各街道、社區提供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有效提升了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水平。10月底,李滄區對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開展情況進行了驗收,通過對網站主平臺和其他輔助平臺公開內容的查驗,最終從11個街道和121個社區中評選出5個“李滄區基層政務公開先進街道”和37個“李滄區居務公開先進社區”。

目前,李滄區已經形成區、街道、社區三級公開體系,公開渠道以區政府門戶網站為主,以政務新媒體、線下公開專區(欄)、居民議事會、公開到家等多種形式為輔。下一步,李滄區將把街道(社區)基層政務(居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作為一項長期工作,繼續完善提升,堅持不懈抓實抓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