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湖州市以政務公開專區“線上+線下”建設雙輪驅動數字化賦能最優營商環境打造

2021-12-09 11:46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來,湖州市以數字化改革為契機,深度謀劃政務公開專區建設,以政務公開線上掌上專區和線下實體專區建設為依託,以數字化手段賦能透明高效、便民惠企的營商環境打造,取得良好成效。

一、以指尖上公開,做通雲上最強政策供給

一是在“南太湖號”APP上線“政務公開掌上專區”。該專區實時挂接市政府門戶網站各重點欄目,集約展示“政在問”“政在看”“政在聽”等8方面政務公開核心內容,並明確以市政府或市政府辦公室名義發佈的行政規範性文件及市政府重大行政決策除以文字、圖表、音頻、視頻等形式進行解讀外,均應在“政務公開掌上專區”的“政在問直播”“企業碼直播”進行視頻直播解讀,政務公開工作實現“桌面公開”向“掌上公開”轉變。截至目前,在“南太湖號”APP“政務公開掌上專區”累計公開涉企政策信息208條、政策解讀類信息101條,其中開展“政在問”視頻直播平臺解讀13次、“企業碼”視頻直播平臺解讀25次,通過“依申請公開”“AI智慧問答”“民意直通車”等欄目回應解決企業、群眾關切問題1000余項。

二是在“浙裏辦”APP上線營商專區。該市以企業為視角,圍繞“我要辦事”“我要服務”“我要政策”“我要諮詢”“我要投訴”5個“我要”服務功能,在“浙裏辦”APP上線“營商環境專區”板塊,通過提供一站式、集成化、全生命週期涉企線上服務與監管以及與“駐企專員”制度的深度融合,為企業提供辦事、服務、政策、諮詢、投訴等一系列綜合服務。通過迭代升級企業全生命週期事項檢索和搜索功能,暢通應用鏈結,為企業提供便捷全面的綠色通道。該板塊在頭部設置“搜索”功能,便於企業直接搜索政務服務事項及已上線的各類應用,如湖州風貌、展會活動、兩山指數、數字幫辦等內容。在湖州原“政企通”平臺基礎上優化迭代升級政策在線內容,功能包括政策雲平臺、政策雲兌現、申報指南、結果公示等。該板塊上線以來,共匯集政策總數1165條,已兌現總額11.09億元,受惠企業數超1807家,受惠人數395796人。其中駐企專員通過線下走訪企業共164370人次,收集問題22660條,解決問題22478條。

三、在基層政務新媒體端打造“指尖上的政務公開”。該市各區(縣)以全市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示範點(區)建設為契機,堅持創新先行、便民利企,掌上政務公開工作成效明顯。以長興縣和安吉縣為例,長興縣依託“掌心長興”APP,開設“政民通”板塊,將該縣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的政府信息同步在“掌心長興”“政民通”板塊展現。截至目前,群眾通過手機等移動端查詢、獲取縣政府及各部門和鄉鎮(街道)發佈的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等9000余次。通過“民生百問”和“一把手在線”兩個欄目,找到群眾和企業關心的主題,主動解讀重大民生政策,共發佈群眾關注問題106項、相關政策解讀文件54件。安吉縣以全省基層政務新媒體規範化試點建設為契機,上線“安吉政務”微信公眾號,該賬號圍繞“微政務、微服務、微互動”三大功能,集成部門、鄉鎮(街道)信息發佈需求,將其建設成為集信息公開、政民互動、政務服務功能于一體的縣域政務新媒體主賬號。截至目前,“安吉政務”微信公眾號已有用戶數5229個,累計推送信息58次、發佈政務信息186篇。

二、以實體化公開,做優便民利企最優服務

一是系統謀劃市本級政務公開專區建設方案。結合湖州市政務服務大廳數字化改造進程,遵循節約資源、突出特色的設計思路,在湖州市民服務中心建設面向群眾使用的“政務公開(綜合)專區”和面向企業服務的“政務公開(企業)專區”,按照“統一標識標牌、統一公開內容、統一載體配置、統一服務功能、統一管理機制”的建設要求,打造一個集公開信息查詢、依申請公開受理、辦事諮詢服務、政策解讀諮詢、政務公開宣傳、公眾意見徵集等功能為一體的線上線下綜合服務平臺,向廣大群眾和企業提供權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務。

二是以點帶面開展政務公開專區建設試點工作。以德清縣、乾元鎮及禹越鎮為試點,初步形成以德清縣政務服務大廳為政務公開綜合專區、以乾元鎮乾龍工業園為政務公開服務企業專區、以禹越鎮為政務公開服務基層專區的政務公開新模式。專區功能涵蓋信息查詢、企業開辦受理、依申請公開受理、諮詢答覆、人工服務、政策宣傳、意見箱徵集和反饋、電子屏公開展示重點工作等內容。通過創新提升,實現市本級、三區三縣及鄉鎮(街道)政務公開專區全覆蓋,搭建起點線面結合、線上線下相融合的立體化、全覆蓋的政務公開體系,形成三級聯動、政民企共同發力的“三縱三橫”大公開格局。

三是立足主線強化政務公開便民利企功能。圍繞政務公開便民利企這條主線,將政務服務機構、教育機構、醫療機構、養老機構、金融機構等幾十個板塊、上千個數據點位,通過政務服務查詢辦理一體機集約向公眾提供政務數據資料。企業和群眾可通過綜合專區中的一體機自助查詢,全面獲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實現需求信息“一目了然”“一觸即得”。同時依託該一體機,為企業和群眾提供企業開辦事項服務、個人事項辦理、生活事項辦理、稅費及罰款繳納等政務服務功能。將企業和群眾普遍關心的各項涉企政策需求和重點民生事項主動公開及推送,解決企業開辦過程中的痛點、難點,提高辦事效率;同時破解百姓辦事過程中門難找、事難辦及辦事流程繁冗複雜的問題,真正為企業和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三、以數字化公開,打造基層智治最強大腦

一是發起“雲上會客廳”,暢通政民互動零干擾。專區試點地區上線“居民信箱”“紅茶議事會”等微信小程序,其中,“居民信箱”用於解決群眾日常反應的小問題和小訴求,後臺系統派單到相關部門第一時間完成處理或答覆。“紅茶議事會”用於解決群眾反映的高頻熱點事項,群眾、物業、村幹部、機關幹部均可通過該小程序發起討論、提出意見建議、票決最終方案,並通過平臺跟進實施進度、評價落地效果,讓群眾在家就能“提事、議事、辦事”。截至目前,已線上辦結事務1200余件,服務群眾1500余人次。

二是打造“數字園區碼上辦”,推出精準公開點對點。試點地區企業專區利用“工業園區一張圖”展示廳,以園區地圖、電子目錄樹等多種形式,展示園區企業簡介、工作動態、人員稅收等相關信息。通過開發“園區釘”平臺對企業和人員數據清洗、聚類、分析,個性化推送信息、提供服務,滿足企業及員工個性化需求。如針對員工需求,主要推送人才政策、社保等信息。平臺可同時收集反饋評價結果並同步在“一張圖”反饋評價區域展示。園區設置“企業碼”服務區,通過碼上8大功能區塊,企業可自主完成稅收優惠申領、産品驗收申報、新興業務合作需求、人才招聘需求等情況,高頻事項可實現一鍵辦理,縮短50%的辦事時長。

三是用好“數字鄉村一張圖”,形成基層治理新閉環。村級政務公開試點依託村級片區社會治理工作站,將交通事故易發點位、煙感煤氣報警系統等基層治理平臺接入“數字鄉村一張圖”,平臺間實時共享數據,一旦發生災情險情、隱患事故,“數字鄉村一張圖”平臺會立即顯示點位告警,並通過社會治理綜合平臺第一時間交辦基層網格員前往現場處置,應急處突效率提升30%。村民在政務公開專區登錄網頁或手機端小程序即可查詢處置過程和處理結果,全程高效透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