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出臺辦法 規範省級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臺管理

2021-12-09 11:50 來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河南省省級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臺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從職責分工、平臺管理、網站管理、內容運維、安全防護、應急處置、保障措施七方面規範省級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臺管理。

什麼是省級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臺?是指為實現省級政府網站資源優化融合、平臺整合安全、數據互認共享、管理統籌規範、服務便捷高效,依託電子政務外網、政務雲平臺等基礎設施建設的集中管理信息數據、集中提供內容服務的政府網站綜合管理平臺。

《辦法》明確,統一技術平臺按照“統一標準體系、統一技術平臺、統一安全防護、統一運維監管”的要求建設,涵蓋政務公開、解讀回應、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4大功能。

在網站管理方面,《辦法》指出,省政府各部門原則上最多開設一個網站,且要依託統一技術平臺建設;未在統一技術平臺運行的省政府部門網站要逐步遷移至平臺。省政府各部門要通過本單位網站及時準確發佈政府信息,開展政策解讀,提供辦事服務功能,與網民進行互動交流,發揮政務公開第一平臺的作用。

在內容運維方面,《辦法》要求,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發佈、誰負責”的原則,省政府各部門要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審查機制,切實把好政治關、導向關、政策關、文字關,對擬公開的政府信息進行審查;落實保密工作責任制,嚴禁在政府網站存儲、處理、傳遞涉密信息。

為做好安全防護,《辦法》強調,平臺建設運維單位要按照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有關規定,做好統一技術平臺技術安全防護工作,部署必要的安全防護設備,應對病毒感染、惡意攻擊、網頁篡改和漏洞利用等風險。同時,要制定完善網絡安全事件應急預案,建立健全網絡安全事件應急工作機制。

根據《辦法》,統一技術平臺要與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互聯互通,實現用戶統一身份認證、單點登錄,政務公開與政務服務信息資源相互融合,推進公開、互動、服務融合發展。市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要按照有關標準實現與統一技術平臺的互聯融通、資源共享,形成包括省、市兩級的全省政府網站統一技術平臺。

《辦法》還明確,省政府辦公廳是統一技術平臺的主管單位,負責統籌協調、總體推進統一技術平臺建設、管理、運維和使用工作,並對在統一技術平臺上運行的省政府各部門網站運維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工作成效突出的予以通報表揚,對未完成工作任務的予以通報批評,對問題嚴重和被國家通報的約談相關責任人。(記者 安艷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