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金華市以公開保障監督落地 打造財政智治“金字招牌”

2021-12-30 20:10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發揮政策資金“四兩撥千斤”作用,金華市財政局以整體智治理念拓展“後陳經驗”,在全省率先開發“金陽光”惠農平臺,構建“以平臺支撐政務公開,以政務公開保障監督落地、以監督倒逼權力約束”的涉農政策、資金管理新體系,打造財政智治“金字招牌”。

一、平臺建設支撐政務公開,政策知曉廣覆蓋

改變以往支農資金申領繁瑣、農戶“到處跑”的局面,開發“金陽光”惠農平臺,將分佈在農業農村、水利、建設等14個市直部門的現行市直財政惠農政策21大項69個子項目和中央、省級15個惠農專項62個子項目進行分類梳理,編碼整合進入系統政策庫,實現惠農政策全覆蓋。同時,梳理各類政策清單、項目清單、項目流程等基礎數據2000多頁,實現從農戶申報、村裏匯總、鄉鎮初審、區級驗收等全環節線上流轉,推進獎補資金申領“一次不用跑”。

二、數據共享推進審批公開,依法行政曬權力

橫向打通工商、稅務、發改等6個部門8個平臺,在審批審核、統計查詢中實現多部門數據的協同應用;縱向對接中央、省、市、區財政部門和農業農村部門業務系統,將原先散落在各管理層級、各管理部門、各業務系統中的項目信息和資金信息歸集一處,構建完整業務鏈條,實現項目、資金全鏈條可查、可管。該平臺應用後,申報、審批、兌付全流程實時公開,申報主體可隨時查詢申報事項在各部門、各環節、各崗位的辦理情況,破解以往無處可問、無據可查的困境,“難點”“堵點”一覽無余,全過程留痕可追溯,倒逼相關責任人提高審批效率、嚴把審批關口,將權力曬在陽光下,促使依法依規行政。

三、實時跟蹤促進效益分析,績效管理全週期

改變職能部門管“撥”不管“效”的局面,將全流程績效管理嵌入政策實施全過程。開發績效管理模塊,以全過程績效跟蹤、全市域數據比對,深化數據分析維度,將項目進度、資金兌付情況和政策紅利數據化、圖表化,實現支農政策效應的量化展示。開展政策和項目的全生命週期績效管理,事前,部門在政策制定環節錄入績效目標;事中,以圖表形式直接呈現項目進度、資金支出情況,部門可及時調整工作重點;事後,集成財政監督、績效評價等環節,反映具體執行後實際效益情況,為政策評估修訂和資金績效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