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宿遷以政務公開標準化助推住房城鄉建設事業發展

2021-12-30 20:09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務公開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關鍵,推進政務公開標準化建設即是對政府權力運行全過程的監督與保障,有效實現政府與群眾的良性互動。自宿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實施政務公開標準化創建工作以來,著力加強基層政務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推動基層政務公開全覆蓋,讓公開成為自覺、透明成為常態,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不斷增強政府公信力、執行力。在便民利企,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上下功夫。

堅持標準引領,構建政務公開清單體系。從主動公開入手,突破政務公開的難點,按照“應納入、盡納入”的原則,以標準化創建中的26個試點領域為突破口,結合住房城鄉建設系統重點工作,以住房保障、房屋徵收、市政服務、危房改造四個領域為基礎梳理基層政務公開清單。在梳理事項清單的基礎上,精細化完成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公開事項目錄梳理,從單位職責職能和領導組成為基礎到權力運行,行政許可、處罰等權力事項執行,共梳理完成主動公開事項817項。在工作中,對標主動公開事項清單,查漏補缺,全面公開重點工作、群眾關切和企業關心的工作內容,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

強化標準規範,完善行政決策公眾參與機制。依託重點領域標準化公開,加強住房保障,房屋徵收,市政服務、農村危房改造等領域的公開工作,2021年上半年涉及重點領域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量同比下降35%。規範公眾參與政府決策渠道,對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需要全社會廣泛知曉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設項目,採取座談會、聽證會、實地走訪、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充分聽取公眾意見,擴大公眾參與度,提升決策的透明度。同步開展政策解讀,深入淺出地對住建行業的政策進行解讀,對政策背景、主要內容、執行標準、惠民舉措等,用圖文、動漫等方式開展政策簡明問答,讓群眾看得懂、記得住。

強化標準應用,著力提升作風。嚴格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標準化要求,落實政府信息公開的“最後一公里”,將公開工作進行到貼近群眾的一線,在物業服務場所公示收費信息,拓展住建領域政務公開的廣度,規範物業服務收費信息公開力度;在建築工地現場公示工程項目信息;在市生態環境局網站實時公開城市公共供水水質信息等,把住房城鄉建設工作置於公開透明的環境下,置於人民群眾的直接監督下,實行“陽光作業”,不僅充分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還有效防範權力失控、決策失誤和行為失范,有利於進一步強化作風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