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經信廳深化惠企政策信息公開實現一網通辦

2022-01-14 10:16 來源: 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省經信廳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決策部署,不斷完善政務公開制度,推進政務公開數字化,聚焦惠企政策公開,打造惠企政策一站式平臺,暢通企業獲取惠企政策渠道,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推動政策一網可查、一網通辦,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政務公開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一、聚焦政策獲取難,實現惠企政策統一發佈、智慧推送。圍繞企業政策信息不對稱,企業獲取政策難,構建省市縣三級貫通的統一惠企政策發佈平臺。按照“誰制定、誰梳理、誰解釋、誰更新”要求,構建省市縣三級惠企政策發佈機制,推動惠企政策應上盡上。建立動態巡檢機制,晾曬各地、各部門政策發佈情況,確保政策公開的權威性、準確性、時效性。惠企政策智慧推送。變“企業跑”為“數據跑”,把“數據替人跑”貫穿惠企政策全流程,通過“人工智慧+人工輔助”,優化政策推送算法,迭代標簽匹配和推送規則,提煉政策、企業標簽1465個,形成推理規則846個,提升政策推送效果。截至目前,平臺已累計發佈惠企政策15346條,累計瀏覽量達549萬次。

二、聚焦政策理解難,實現惠企政策一網解讀。開通企業碼直播間,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重點領域,聚焦企業關切的問題開展政策解讀,設置高質量發展、融資政策、減負降本、數字化改革、園區政策等政策專欄,按照政府講政策、專家作解讀、企業家分享經驗的總體思路,邀請廳、局長和處、科長走進直播間就企業關心的政策,運用圖片、圖表、圖解、視頻等企業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政策解讀,積極與公眾進行互動,建立直播解讀互動群,及時解答直播過程中的難點疑點問題。截至2021年11月底,企業碼平臺累計直播政策解讀251場,較2020年增加235場。涉及減負降本、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主題的政策直播分別為47場、45場、30場。發揮浙江企業碼、浙江省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兩個公眾號作用,發佈政策解讀79篇。

三、聚焦政策享受難,實現惠企政策一鍵直兌。開通政策直兌功能。開發基於企業碼的政策直兌系統,打通直兌系統與財政國庫支付系統連接。同時,打通企業碼與各市已建政策兌現系統通道,建立全省統一入口的惠企政策平臺,初步實現惠企政策從一網可查向一網可辦轉變。推進惠企政策全流程試點建設。在嘉興市、嘉興市南湖區、平湖市開展惠企政策全流程試點示範,探索政策推演、發佈、推薦、兌現、監管、評估的全流程在線,有效破解企業“多次跑”“多頭跑”等“痛點”問題。通過數據智慧分析技術,對企業申報項目內容、兌現結果等實現跨區域、跨部門、跨時間維度的自動比對查重,避免出現同一項目多頭申報、重復兌現。客觀評估産業政策實施績效,進一步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學性。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兌現政策資金320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