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石林縣:突出政務公開“三化” 多維度構建立體網

2022-01-14 11:19 來源: 雲南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以來,石林縣堅持標準引領、問題為導向,聚焦企業和群眾需求,深入貫徹落實政務公開新任務、新要求,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

建立三級公開事項標準目錄,突出政務公開“規範化”。按照“應公開、盡公開”原則,石林縣建成縣鄉村三級公開事項標準目錄體系,形成縣級26個試點領域1329項政務公開標準目錄和7個鄉鎮(街道)672項政務公開標準目錄及全縣93個村(居)民委員會公開事項清單,實現了三級聯動融合公開體系。

延伸政務公開觸角,突出政務公開“便民化”。拓展政務公開渠道,在縣政務服務大廳、縣圖書館、縣檔案館設立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3個,提供查詢、諮詢等微服務。利用縣、鄉、村(社區)、自然村四級的智慧廣播系統平臺、政務新媒體矩陣、各鄉鎮(街道)、村(社區)信息公開欄、政策宣傳車等載體宣傳公開與群眾生産生活相關的政府信息。優化縣政府門戶網站欄目設置和在線辦事窗口,運用“一部手機辦事通”實現辦事“不出門”“掌上辦”。2021年,“一部手機辦事通”辦理事項185695件,有力地推進了企業和群眾獲取信息、了解政策和網上辦事便利化,切實打通信息公開“最後一公里”。

推進彝漢雙語解讀政策,突出政務公開“地氣化”。立足少數民族人口占比大等縣情,用通俗易懂的民族文字解讀《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阿詩瑪文化傳承與保護條例實施辦法》,用彝語向少數民族群眾解讀政策、宣傳政策、主動解疑釋惑。同時運用民間花燈歌舞、文字、圖表圖解等多元化方式以政府門戶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新聞發佈會多渠道、多角度解讀政策,確保讓群眾聽得懂、好理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