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至2日,春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主席劉慧陪同下,在固原、銀川考察,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各族人民送上新春祝福。
 
 
李克強2月2日在智慧寧夏綜合展示中心考察調研,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給寧夏人民拜早年,祝願自治區各族人民吉祥快樂,幸福安康。借助智慧寧夏“雲平臺”,全區群眾通過火車站、市民服務中心等處數十個大屏幕和微博微信客戶端收到了總理的新春祝福。
 
 
李克強2月2日考察智慧寧夏綜合展示中心。該中心集成政務、社保等“八朵雲”監測全區數據並服務政府決策。總理現場調看精準扶貧和農民工春節前工資支付等數據後表示讚許。他説,要充分運用“互聯網+”讓政府服務變得更“聰明”。
 
 
李克強2月2日在智慧寧夏綜合展示中心,接受了一個自主研發3D打印創客團隊送上的橙色小猴模型和猴年新春祝福。得知團隊負責人還是大四學生,總理説,大學生有創業想法和實踐很好,但學習是第一位的。只有把學業基礎打紮實,將來創業空間才更廣。
 
 
銀川青年王磊2日在智慧寧夏展示中心再次見到了總理。2012年李克強考察寧夏期間看望廉租房住戶來到王家,鼓勵大學畢業待業在家的王磊自主創業。3年後王磊在“雙創”中成立了自己的新型顯示器公司。總理鼓勵的待業大學生變成了今天的創業領頭人,堪稱一段佳話。
 
 
李克強2月2日考察銀川市民大廳。該市將過去分散在各部門的審批權統一到新成立的行政審批局,實現一枚公章管審批,並永久封存了69枚公章。總理強調,這個玻璃櫃決不能再打開!他説,銀川行政體制改革切實做到了簡政放權到位,放管結合到位,優化服務到位。
 
 
李克強2日來到銀川永寧縣南橋市場考察。春節臨近,市場攤位上擺滿琳瑯滿目的各色年貨和春聯福字,充滿濃濃的年味。總理在每個攤位前細細詢問經營情況。他對陪同的當地領導説,過年了,市場不僅要保障充足安全的物質供應,還要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産品。
 
 
李克強2日來到銀川永寧縣南橋市場考察。總理隨機走進一家售賣雜貨的小百貨店,向店主夫婦詳細詢問前年與去年的銷售經營情況,並聽取他們的希望和建議。總理説,國家會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祝願這家小百貨店猴年靈活經營、生意興隆。
 
 
李克強2月2日來到銀川永寧縣納家戶清真寺與民族宗教人士懇談。這座有492年曆史的清真寺,融合了中式與伊斯蘭建築風格,是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生動體現。總理説,家和萬事興,希望廣大宗教人士發揚愛國愛教傳統,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共同發展。
 
 
李克強2日考察寧夏共享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這家成立於1966年的老鑄造國企通過改制,創新煥發生機,在鑄造業3D打印上取得革命性突破。總理稱讚其已從“傻大黑粗”變成“窈窕淑女”,展示了“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的融合,是新舊動能轉換的生動體現。
 
 
沿著崎嶇山路顛簸1個多小時後,李克強1日下午來到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特困戶王旗家中。70歲的王旗癱瘓在床,只能靠低保生活。總理仔細詢問低保發放、大病醫保報銷等情況。深入談到低保發放具體細節時,他特意把民政部長叫到身邊,要求落實相關事項。
 
 
李克強1日到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看望特困村民王進寶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兒為照顧臥病母親輟學,上初二的兒子立志當醫生為母治病,總理説,你們要加倍努力,對得起姐姐付出。希望搬遷後更好的環境,能讓你們媽媽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機會重返校園。
 
 
李克強1日考察寧夏固原西吉縣半子溝村。這是西海固最貧困的村,已被列入今年易地扶貧搬遷計劃。聞訊趕來的村民聚攏在一處陡坡上,總理登上坡頂與他們交流。他詢問村民是否願搬,眾口一詞願意。總理説,故土難離,但新地方照樣生根,搬出去後天地就寬了!
 
 
李克強1日來到寧夏固原市原州區中心敬老院,與老人們在一起過小年。總理與坐在身旁的回族老人馬安倉邊吃邊拉家常,稱讚老人“紅光滿面”,還給他盛了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隨後,李克強起身舉起手中的熱飲,祝願各位老人身體健康,幸福長壽。
 
 
李克強1日來到寧夏固原市原州區中心敬老院,給老人們帶來年貨大禮包。他説,今天是農曆小年,在春節這個中華民族重要的節日裏,我們不能忘記老人。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給你們帶來禮物,最重要的是這兩個字——説完他親手把“福”“壽”挂件挂在墻上。
 
 
李克強幫78歲的回族五保老人海保廷穿上新衣,又細心幫他繫上紐扣。1日,農曆小年,李克強來到寧夏固原市原州區中心敬老院,看望海保廷、馬正秀老兩口,並給他們帶來兩件新衣作為新年禮物。總理對兩位老人説,祝你們身體健康,新年有新氣象!
 
 
李克強1日到寧夏固原市中莊水庫考察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建設。該地區以乾旱缺水聞名天下,水庫建成後將解決113萬人飲水問題。總理説,飲水安全不僅是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將帶動當地城鎮化進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工程要經得起歷史檢驗。
 
 
李克強1日冒著零下10度嚴寒登上寧夏固原市中莊水庫大壩,察看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情況。總理説,西海固因嚴重缺水苦甲天下,歷史上落在貧困最後面,現在要走在脫貧最前列。要通過建設好重大民生飲水工程,徹底拔掉西海固貧困的根子。
 
 
 
相關專題
 
 
李克強在貴州黎平縣蒲洞村看望侗族貧困村民林憲平一家,給他們送來上午在集市上自掏腰包買的腌魚、糍粑、米酒、侗果、炒米等特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