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用工荒”並沒有改變就業形勢嚴峻狀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白雲飄飄]都知道今年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但新聞報道説,沿海地區出現了嚴重缺工現象,鬧起了“用工荒”,這邊就業難,那邊卻招不上工,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溫家寶]我注意到這條信息,對出現的部分地區缺工現象,我還沒做深入的調查,但是可能是由以下幾種情況引起的。

    第一是我們整個經濟回升向好,企業生産狀況明顯改善,訂單增多,因此需要更多的用工。

    第二就是企業用工和待業人員找工常常在專業上不相吻合。有些企業需要高水平的技工,但是這是目前我們普遍所缺乏的。

    第三,這些年來,工人自身維護自己的利益也更加自覺了,他們即使是普通工種,也在為最低工資而在挑選。

    我以為這種現象在一定意義上表現出我們經濟企穩向好的態勢,但是從總體上並沒有改變就業形勢嚴峻的狀況。

    因為大家知道,每年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就多達一億五千萬人,城市待業人員多達兩千四百萬人,其中今年的大學畢業生是歷年最多的,要達到六百三十萬人,所有這些都給我們就業形成很大的壓力。

    我還注意到一個報道,就是今年農民出來打工的比往年減少6%。當然,如果由於農村經濟形勢好,生活條件有所改善,這種現象也是我們盼望的。我常講兩句話:既要讓符合條件的農民工融入城市,也要讓生活在農村的廣大農民更加幸福。我希望我們的就業形勢能夠比去年更好。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