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政府始終把大學生就業擺在重要位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鈴兒響叮噹]總理,您好,我是一名09年畢業的大學生。父母是農民工,一直靠省吃儉用供我上學,希望我畢業後能找到一個好工作。可我現在還四處奔波找工作。總理啊,我該怎麼辦啊?

    [溫家寶]我們十分關注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大家知道,這些年我們大學生增長很快,大學的升學率已經達到23%。我們一年安排的新就業職工最多也就是1100—1200萬,通常在900萬,而大學生就佔到600多萬。

    所以妥善安排大學生就業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我們號召大學生到中西部地區,到邊疆地區,到農村去。但這裡我還想強調,我們要盡可能地讓他們學有所用。

    我們特別希望大學生能夠自主創業,我們給大學生就業制定了許多優惠政策。譬如説,個體經營的,金融部門要給大學生最低5萬元的貸款,這種貸款還是小額擔保貸款。如果是合夥經營的,貸款數量還要增加。

    對於小型微利企業,我們還要按照規定給予貼息貸款。對於需要培訓以後再進行就業的,國家還要補貼培訓費用。

    所有這些就是希望大學畢業生們能很快有個職業。我常講,一個人能有工作,不僅解決生存問題,也能體現一個人的尊嚴。大學生是有知識的勞動者,政府始終把大學生就業擺在重要位置。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