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分好社會財富這個“蛋糕”是政府的良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我們同行]您説過,我們要通過發展做大社會財富這個“蛋糕”,也要把“蛋糕”分好,讓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社會財富“蛋糕”論引起廣泛關注。社會財富這塊“蛋糕”如何做大、如何分好?請總理談談。

    [溫家寶]社會財富的這塊“蛋糕”要做大,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發展生産力。而且在當前,特別要注重轉變發展方式,使我們經濟的發展,真正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勞動者的素質提高上來。 

    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分好,關係到社會的公平正義。我覺得這個問題實際上涉及到國民收入分配,現在在國民收入分配當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比較低。

    因此,我們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個人工資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當中,我們應該更加注重公平,也就是説,通過財政和稅收,更加照顧困難群體。

    我常講這樣一段話:一個社會當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裏,那麼註定它是不公平的,這個社會也是不穩定的。

    這兩項工作我用過一個形象的比喻,如果説把做大社會財富這個“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責任,那麼,分好社會財富這個“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