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有決心在本屆政府
任期內把房地産市場管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芝麻與西瓜]房價成了2009年最牽動人心的話題之一,儘管中央採取了一系列抑制房價上漲過快的措施,但房價仍然漲得有些離譜。您覺得2010年高房價的問題會緩解嗎?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到底應該怎麼調控?

    [溫家寶]群眾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謂“蝸居”的滋味。因為我從小學到離開家的時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當然,時代不同了,我們應當按現在的條件來改善群眾的住房。其實,如果説改革開放30年來,城鄉居民的住房都有相當的改善,大概是城鎮人均住房面積增長了5倍,農村人均住房面積增長了3倍。

    但是由於我們國家人口多,土地面積又少,所以住房成了人們生活當中的一個困難問題。應對金融危機以後,房地産市場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與此同時,一部分城市房價上漲過快,造成群眾的不滿。為此,中央曾兩度採取了4條和11條措施。

    概括起來是四個方面:第一,增加保障性用房。我們原來制定了一個規劃,2009年到2011年,用三年的時間想把保障性用房建成750萬套,現在看來,我們能夠超額完成這個任務。2009年,我們已經完成了200萬套。今年我們將完成300多萬套。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加快建設廉租房和普通租賃房,因為大家知道,住有其居,並不一定都能做到住有其屋,我們這個屋是指自己的房屋。因此,還有相當一部分人要住公用的租賃房,還有相當一部分低收入者,包括農民工要租用廉租房。

    我們還要對棚戶區進行改造,去年棚戶區改造大約完成了130萬套,今年棚戶區改造我們要完成200萬套。我可以跟大家講一些實例。過去我在大同雲岡石窟,隔河向遠處山上望去,一片棚戶區,礦工有的幾代人就住在那低矮的、破舊的房子裏。  

    但是去年我到大同的時候,他們已經建成了500萬平方米的新房。可以説,居民樓林立了,人民的生活條件、居住條件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知道,在礦區、礦區發展的城市、林區、墾區,還有相當多的人居住在棚戶區,有的房子還是抗戰時期的房子。所有這些都是政府的責任,也就是説我們這次解決房屋問題,首先要增加供給。

    第二,我們要鼓勵和支持人們購買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由於我們的國情,我們把重點應該放在低價位和小套型。現在有些大城市已經成片地建設了這樣的房子供給群眾來選用,當然這主要靠市場,但政府的責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財稅上給予支持。 

    第三,要抑制投機性和投資性的住房,主要是採取經濟和法律手段。

    第四,要管好市場。政府有責任管好房地産市場,就是依法對那些圈地不用、捂盤惜售、哄抬房價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懲處。大家也許問,這些措施管用嗎?正像網友“鳳海”所提到的,今年樓市頻出重拳,但是我還擔心拉不住這匹脫韁的野馬。

   我覺得他説的有一定道理,從供需平衡的角度,從市場來滿足群眾多樣化的角度,從運用法律和經濟的手段管理市場的角度,都需要花費一定的精力和一定的時間。但是我有決心,本屆政府任期內能把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使房價能夠保持在一個合理的價位。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