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物價連著人們的生活 我每天要看價格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問題與主義]總理您好!物價這幾年都在“緩漲”,不少商品都聯動漲價,雖然價格都在能承受的範圍,但是這種趨勢還是讓人有些焦慮。總理,請問您注意到這個問題了嗎?

    [溫家寶]我注意到了,我從幾十年的政治生涯我懂得兩個問題可以危及到社會的穩定以致政權的鞏固,一個是貪污腐敗問題,一個是物價問題。我是從這樣高度來看待物價問題的。因為我們大多數群眾生活的水平還比較低,價格的上漲,特別是日用生活品的上漲,對他們影響很大。

    我曾經跟大家講過,我每天要看價格表,甚至細到今天的粳米一斤多少錢、秈米一斤多少錢,麵粉一斤多少錢,豬肉、牛肉、蔬菜,我一一都要看。我知道價格連著人們的生活。

    今年之所以提出把管好通脹預期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防止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價格上漲過快,這樣我們就給經濟的發展、結構的調整創造一個有利的環境。

    我覺得解決價格問題,在中國最重要的是管好兩條:第一,是要使貨幣發行適度。在當前我們還要實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也就是説“適度寬鬆”,一方面保持經濟的平穩較快發展,一方面能夠管理通脹預期。

    第二,要保證農業的豐收。我們農業已經連續6年增産,連續3年超過一萬億斤。但是中國的耕地50%還是靠天吃飯,雨雪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這兩天西南就處在大旱當中。我想這兩個方面我們都不可以有任何的鬆懈。我相信,我們既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同時又能夠把物價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