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養一流的人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常子宜]溫爺爺您好,我是您在35中聽課時的“同桌”常子宜。我聽您的話,現在上課敢舉手發言了,同學們現在學習都很努力。今天我在新華網上又看到了您,我特別高興。您一定要保重身體,我盼著什麼時候再和您坐在一起聽課。

    [溫家寶]是的。去年我在35中初中班一連聽了5節課,用了整整一個上午。我和孩子們一樣,但是有網上的人問我,説你是以學生的身份,還是教師的身份,還是總理的身份在聽課?

    我説,我在聽課時全神貫注,既像個學生也像個老師。但是如果你看我的聽課筆記,密密麻麻記了好幾頁。

    我當時記的就是老師講的有什麼問題,正確的講法應該是什麼樣的,學生聽課有什麼問題,正確的思維鍛鍊應該是什麼樣的。所以我下午作的一篇點評,完全是我這篇筆記。

    我非常想這些孩子們,和他們一起聽課,我就想到我們整個教育事業,因為國家的未來寄予孩子們的身上。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養一流的人才,建設一流的國家。

    我們現在的教育確實存在許多問題:一是教育行政化的傾向需要改變,最好大學不要設立行政級別;

    二是讓教育家辦學,我這裡所説的教育家他們可能不是某些專業的專門家,但是他們第一熱愛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線,不是一時而是終身。如果兩、三年一換,那麼哪一所學校都不可能辦好。

    網友“香錦”也提到,最近我去送別實驗二小的老校長霍懋徵老師,我對她特別尊重,因為她曾經給我寫過信,她提過一條重要的建議,就是要提倡大學畢業生教小學。

    或者是小學教師要是大學畢業生,因為她本人就是師範大學1943年的畢業生,她在幾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有各種升遷的機會,比如教育部曾經調過她,教育出版社曾經調過她,但是她都沒離開她那所小學。

    而且到80歲的時候還上講臺做示範教學。她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就是“沒有愛心就沒有教育,沒有學不好的學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師”,她是把愛整個傾注在教育一線的。

    我之所以為她送別是想告訴大家,一個普通的小學老師,也應該得到社會的尊重,只有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有希望。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