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中美兩國貿易摩擦應通過平等協商來解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一畝三分地]最近,美國不斷製造中美貿易磨擦,我感覺2010年對中美經貿關係來説不會是一個太平年。請問總理如何看中美貿易摩擦?

    [溫家寶]其實我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許多美國人都在聽。如果回憶一下,從中美建交到現在,中美貿易的發展是非常迅速的。建交時期雙邊貿易額只有25億美元,現在已經達到3000億到4000億美元了,美國在中國的企業多達3萬多家,投資650億。

    我曾經説過,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對兩國有利,對兩國人民有利。中美貿易關係是中美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從根本上有利於兩國人民。

    我們主張三點:第一,一國貿易的發展,同時要照顧另一個國家的關切,這就是我們通常説的要互利互惠。最近,確實發生了從輪胎的特保案到對無縫鋼管的反傾銷、反補貼案。

    我們認為兩國的貿易摩擦應該通過平等協商來解決,不要動輒施以制裁。這樣做的結果會傷害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也可以用在貿易上。

    第二,中國確實存在著貿易順差,但是,我們不追求貿易順差。我們希望中美貿易是一個平衡的、可持續發展的貿易。我們的目標是國際收支的基本平衡。

    因此,我們希望雙方都要互相開放市場,特別是美國要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開放高技術産品對中國的出口。

    我曾經在美國演説的時候講過一句笑話,我説現在美國對中國出口的一個是大豆,一個是飛機。其實,美國有些高技術産品放鬆出口限制的話,雙邊的貿易順差就會縮小。我説不能總讓中國人坐著飛機吃大豆。 

    第三,我想利用這個機會,鄭重地向國際社會來説明,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方針。對外國在中國經營的企業,可以依照中國的法律享受國民待遇,我們會給這些企業創造良好的條件。

    我們希望中美貿易摩擦能夠得到緩解,我們也不希望今年成為一個中美經貿關係的不太平年。這就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