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青年人要努力學習 有嚴謹學風和誠實態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海底之針]我曾經讀您寫的詩《仰望星空》,還讀過一些您寫的青年勵志的。如今青年對生活都沒有樂觀精神,但是您的話總能給年輕人帶來信心和希望,您能不能給年輕人講幾句話,讓我們在人生道路上走的更加有信心。

    [溫家寶]其實要對青年人講的話很多,我覺得青年人身上肩負著建設祖國的重任,這就需要努力學習,特別是要有嚴謹的學風和誠實的態度。不圖虛名,不度虛生,唯以求真的精神做踏實的工夫。我這裡想舉一兩個例子和青年們講,有時候這些例子我有時想起來心裏感到特別震撼。

    一個年輕人要勇於創造,但這必須下艱苦卓絕的功夫。如果不下艱苦卓絕的功夫,就不會有堅實的基礎。

    我曾經看過朱光潛老先生舉過一個例子,他講法國著名的作家福樓拜,他和莫泊桑是老朋友,莫泊桑的小説寫得很好,我們都讀過。特別是短篇,福樓拜是個治學嚴謹的人,有人説他三個月寫一句話。有一次莫泊桑把自己認為一篇很好的作品拿給敬仰的老師去看,福樓拜看了之後就對莫泊桑説,這篇作品只有付之一炬。他的要求是嚴格的。 

    這又使我想起果戈裏,大家知道他有一部《死魂靈》,第二部他寫了十年,但是到他臨終的時候他仍然不滿意,在離開人世的時候,把這本書扔到了火裏。我們確實需要一些仰望星空的人,心裏裝著整個國家和世界,同時又需要一些腳踏實地的人,踏踏實實的去做苦功夫。 

    在一定意義上講,一個國家的強大和信譽不僅僅表現在經濟的實力,還應該表現在民族的素質和道德的力量,而且我以為後者比前者更為重要、更為長遠。青年們要懂得這樣一些道理。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