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兩岸經濟合作中照顧台灣中小企業和基層民眾利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魯雲平]作為在大陸經商的一個臺商,我想問總理,今年的兩岸經濟合作將有哪些具體互惠措施?

    [溫家寶]他的原話裏説現在兩岸MOU已經簽了。他指的MOU是指的金融監管協定,他又講ECFA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其實作為大陸在台灣經商,最關心這個協議。

    2008年,兩岸的貿易往來,超過了1200億,其中台灣的順差770億;2009年,雖然遇到金融風波的影響,但是兩岸的貿易還是超過了1000億,台灣的順差達到650億。台灣現在在大陸投資的廠家超過了8萬家,總投資達到500億。因此,適時地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是符合兩岸人民利益的。

    大家都知道,兩岸已經進入了一個和平發展的新時期,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綜合性的、具有兩岸特點的經濟合作的框架協議。為了做好這項工作,需要把握好三個問題:第一,平等協商;第二,互惠互利;第三,要照顧對方的關切。

    我們充分考慮到兩岸經濟規模和市場條件的不同,充分照顧台灣中小企業和廣大基層民眾的利益,特別是廣大農民的利益。在這些方面,我們可以做到讓利,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兄弟。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