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如果出現假冒偽劣産品我們一定嚴懲不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君子如蘭花]假冒偽劣産品總是堵不住,最近奶粉又出問題了。總理,您曾説企業家身上應該流淌著道德的血液,可是急功近利、見利忘義的企業還是不少。

    [溫家寶]是的。我在金融危機開始的時候就講到,一些國家的一些企業見利忘義,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損害整體利益,企業家的身上應該流淌著道德的血液。

    對於我們的企業來講,對於整個社會來講,道德問題十分重要。我以為誠信和道德是現代社會應該解決的緊迫問題。

    什麼是道德?其實最重要的:第一是愛人。仁者人也,仁者愛人。每個企業家或者社會的每個成員都要知道熱愛群眾、熱愛國家。

    第二,要有同情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同情是道德的基礎,這在儒家哲學裏頭很明確地講過。孟子説過,人無惻隱之心非人也。他把惻隱之心作為人之端。我們的企業如果只考慮自己的利益,甚至見利忘義,把自己掙的錢建立在別人的痛苦甚至生命上,那是可悲的,也是法律不允許的。

    一個三鹿奶粉,我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網民們大概不知道。我們普查了受到奶粉影響的兒童達到3000萬,國家花了20億。同時,給受到奶粉影響的兒童上了保險,為期20年。這個教訓應該説是很深刻的,不是一個企業,也不是一個地方,是我們整個民族應該汲取的。現在如果再出現假冒偽劣産品,我們一定嚴懲不貸。這是從維護民族大義出發,絕不能手軟。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