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舉辦世博會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了解世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常來常往]北京奧運會讓世界看到了一個異彩紛呈的中國,我們相信,上海世博會將是探尋人類城市生活的盛會,是一個創新融合為主旋律的交響樂,將會成為人類文明的一次精彩對話。想問溫總理上海世博會能給世界帶來什麼?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將起到什麼樣的積極作用?

    [溫家寶]世博會開始於1851年,到現在接近一個半世紀了。世博會應該是人類文明交流的舞臺,它也展示了人類文明的成果,從電燈、電話、蒸汽機、汽車、火車、飛機到航天器。

    它更是一個人們交流心靈的舞臺。大家可能記得我講過這樣一個故事,這就是美國著名的盲人作家海倫•凱勒,她是在1893年,用手觸摸著參觀了在芝加哥舉辦的世博會。然後她在她最著名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篇著作中寫到:我會把第三天留給博物館,因為在那裏,會有世界的光明,會看到世界的未來和希望。

    其實,中國人嚮往世博會,特別是舉辦世博會,已經也有一百多年的時間了,到現在為止,我們參加了12次世博會,但是舉辦世博會這還是第一次。

    我們確實把這件事情當作一件大事來辦,因為這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就是讓世界了解中國,也讓中國了解世界。

    我們會通過舉辦上海世博會,展示現代世界的文明成果,並且增強中國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友好合作。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