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醫療制度改革是政府的重要任務 從五個方面著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網友 三里屯]溫總理,您好!政府對醫療制度已進行多次改革,但看病貴的問題仍然沒有徹底解決。政府在這方面會繼續加大改革力度嗎?

    [溫家寶]醫療制度的改革是政府的一項重要任務,雖然它是一項世界性的難題,但是我們迎難而上,毫不退縮。網友説,現在看病貴的問題仍然沒有徹底解決,是事實。

    我們的醫改是從五個方面著手的,其中最主要的是解決兩大問題。一是誰來為群眾提供醫療服務,這屬於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問題。二是誰來使群眾能夠看得起病、看好病,這屬於社會保障問題。

    在這兩個問題當中,我們做了五項工作:第一,建立廣覆蓋的醫療保障制度。新農合大約覆蓋農村人口8.2億,城市職工醫療保險和居民醫療保險加在一起,大概覆蓋4億人口,加起來是12.2億。也就是説,中國的絕大多數人都已經有了醫療保險。當然必須指出,我們的保險水平還很低。

    我曾經同陳竺部長談了一次,因為他是一個搞醫出身的。我説今年我們的城鄉醫療保險國家出資水平再增加50%,由每人每年80元提高到120元,如果加上個人適當出資,這就可以達到150元。他説,解決大病統籌問題能夠達到300元的出資標準,基本上就夠用了。我跟他講,我説在本屆政府任期內能夠做到。

    第二,在“非典”之後,我們對基層醫療衛生單位進行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建設,這包括基層醫療系統和基層衛生系統,以及疾病控制系統。如果你們到農村去看,這三個方面都有顯著的變化。

    第三,基層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我們要改善醫療服務,特別是這些年我們已經對一些特大的傳染病,比如非典、結核、肝炎,都實行了免費醫療和兒童免費注射疫苗。

    第四,方才這些網民提到的,之所以看病貴,關鍵在於現在許多醫院進行沒有改革,實行以藥養醫,因此藥品價格高。實行基本藥物制度改革規定,提出接近400種藥物實現零差價,就是通常使用的藥物群眾不再付出高價了。基層醫療單位實行零差價以後需要補償,而使基層的衛生人員待遇不下降。因此,我們又建立了醫療的補償機制和馬上要推進的基層醫療的績效工資制度。 

    最後一項改革就是公立醫院改革,這是最難的。但是我們下決心,選擇16個地區、若干城市和醫院進行試點。公立醫院改革的方向已經確定,就是要實行公益性的改革。也就是説公立醫院公益性改革的公益性方向應該堅定不移。公立醫院是一件複雜的事情,我們應該採取穩妥的辦法,通過試點汲取經驗,然後再加以推開。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