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溫家寶:醫患矛盾根本在制度 要推崇高尚醫德風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來源:中國政府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月27日下午3時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中國政府網和新華網進行文字、圖片和視頻直播。

    [溫家寶]我這裡想講一下醫患關係的問題。提起醫療改革,人們常常談到醫患關係。其實應該這樣講,我們總體醫患關係是好的,存在的一些醫患上的矛盾也不是醫生的問題和病人的問題,根本還在於制度。

    有一年我去吉林一所醫院參觀,我曾經對醫生講,我理解醫生們為病人付出的代價。因為任何國家,醫生都受到尊重,而且他們的待遇都比較高。但是,你們要把病人當作親人,對他們的態度要好,如果你們真的有什麼委屈,要發脾氣也找我,不要對病人。醫生聽到我這句話以後心裏非常感動。他們説,有總理這樣的理解,我們一定好好工作。

    其實,我也受到醫生們的醫療作風的感染,我認識的醫生不是很多,但是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我非常想在在線訪談上宣傳一下他。他是武漢大學附屬醫院的桂希恩教授,是防治艾滋病的專家。他為了調查艾滋病的情況,走遍了祖國的各地,甚至因為一些遭受誤解而受委屈。但就是這樣一位醫生,許多艾滋病病人把他當成朋友。

    我到他家去過,艾滋病病人到他家裏吃飯,他們同桌吃飯,在他家裏留宿,他們夫妻兩個人睡在地上,而把床讓艾滋病病人睡。

    有一件事情我尤為感動,他有一次帶一個護士去給一個村的居民進行血液抽血化驗,護士不小心把自己的皮膚刮破了,他心裏十分不安,很快就讓醫院給這位護士檢查,當發現沒有問題的時候他放心了,但從此以後,成千上萬的抽血實驗都是他自己來做,我們需要這樣的醫生,需要這樣的醫德。我們不僅要搞好制度建設,而且要推崇高尚的醫德風尚。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