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經濟建設>> 國有經濟
 
 
中國石油100%收購哈薩克斯坦PK石油公司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常志鵬)記者27日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獲悉,北京時間26日晚,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通過其全資子公司中油國際(簡稱CNPCI)收購哈薩克斯坦PK石油公司,獲得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卡爾加裏法院的最終裁決,批准中國石油集團100%收購PK公司。至此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完成了收購PK公司的全部法律程序。

據介紹,8月21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PK公司完成收購談判,雙方簽署有關收購工作《安排協議》,經過兩個月的工作,各項審批手續和法律程序已全部完成。

    10月18日,哈薩克斯坦石油公司股東大會以99.04%的比例高票表決通過了該項收購。

根據交易程序,股東大會的表決結果需經阿爾伯塔省卡爾加裏法院的批准。在10月18日法院聽證會上,俄羅斯盧克石油公司的律師就PK公司所屬資産之一的圖爾蓋油田優先權問題向法院提出申辯。為此,法院決定推遲至10月26日裁決。

 PK公司是在加拿大註冊的國際石油公司,油氣田、煉廠等資産全部在哈薩克斯坦境內,年原油生産能力超過700萬噸。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作為中國國內最大的油氣生産商和供應商,1997年開始進入哈薩克斯坦開展油氣合作,嚴格按照國際慣例運作項目,遵守當地法律,認真履行投資義務,運用先進而成熟的配套技術,使中油阿克糾賓項目原油産量提高2倍以上。同時,與當地政府和哈國家油氣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成功收購PK公司後,選擇與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公司合作、經營和管理PK項目,有關合作方案已協商一致,雙方正式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目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已派人員正式進駐PK公司,相關業務正在交接中。

據了解,PK公司在哈擁有12個油田的權益、6個區塊的勘探許可證,具有較大的勘探潛力。通過發揮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資金、技術和管理優勢,PK公司所屬油田的生産規模將會得到進一步擴大,將為今年年底竣工的中哈原油管道提供穩定可靠的油源。同時,PK項目發展加快,將為保障哈當地油品安全供應、擴大哈油氣生産規模、促進哈經濟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成功收購PK公司,積累了寶貴的大型跨國兼併、收購的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