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信訪人員接聽電話應認真熱情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來源:北京日報

    在一般情況下,各級國家行政機關都應設立專門的“熱線”監督投訴電話,並指定專人負責值班接聽。監督電話的電話號碼與值班時間,應通過大眾傳媒向社會公佈。它的作用與意義,也應廣為宣傳。

  與此同時, 應建立健全監督電話崗位責任制。要確保在規定的時間內有人在崗值班,監督電話的號碼能夠打通,以保證這一渠道有名有實,暢通無阻,不要使之形同虛設,“熱線”不熱。

  接聽監督投訴電話時,一定要採用文明、禮貌的語言,保持熱情、友好的態度。在開始通話之初,即應對打來電話者口頭上表示歡迎。對人民群眾在電話中所反映的問題,一方面要予以重視,另一方面還須在必要時予以保密。在結束通話時,不要忘記向對方正式道謝。在語言、口氣、態度上,均不得失禮。

  在接聽監督投訴電話時,務必要認真負責。可解決的問題,應當場解決,不必拖延時間。暫時不能夠解決的問題,應做好記錄,交辦、轉辦,並告訴對方今後與之聯絡的方式,或大致可以作出答覆的時間。要使對方真切地感受到:他是受歡迎、受保護、被重視的。

  非監督電話值班人員接到人民群眾打來的反映情況或問題的電話,同樣應熱情歡迎,認真接聽。如不屬於自己權限之內的問題,可介紹對方去找具體負責部門,或代為轉告,但不得藉故不理不管,推而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