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隨手關燈是種美德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來源:北京日報

    在資源消耗速度驚人,整個社會大力倡導節約的今天,辦公室、樓道、教室等不少場所都張貼了“隨手關燈”的提示標簽,這種隨時的提醒很有必要。其實有些人沒有做到隨手關燈並非故意,而只是因為忘記了,但也有些人確實是因為頭腦中沒有樹立起節約的意識。

    中華民族歷來以節約為美德。隨手關燈,是件非常細微的小事,也許這樣做的人可能都沒有意識到,做這件小事時就已經體現出節約的美德。古人云:“毋以惡小而為之,毋以善小而不為”,關燈事情雖小,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如果每個人都能養成在離開辦公場所時順手關燈的良好習慣,那麼一年不知能省下多少電。有資料顯示,北京僅高能耗照明一年就要耗費秦山核電站一年所發的電!

    節約電就是節約錢,恐怕沒有一個人家裏的燈是長明燈。恐怕沒有人上班去了,家裏的燈還開著,或者晚上開燈睡覺。這在普通百姓家裏都是不能容忍的。但是在單位裏,人們對於不關顯示器的電腦、24小時待命的廁所燈,就顯得過分“寬容”了。其實同樣道理,浪費辦公室裏的電也是浪費錢,還不僅僅是浪費錢那樣簡單,這同樣是在浪費人類的生存資源。

    我們的社會還沒有進化到資源極度豐富的時代,資源的再生和重復利用仍舊是難以攻克的難題。今年夏天酷暑難耐,許多城市相繼宣告電力緊張,有些城市還發生了大規模的停電事故,給生活和生産造成不小的損失。成由勤儉敗由奢,如果我們再不注意節約用電,無度的揮霍只能讓人類的生存陷入更為尷尬的境地。

    先輩的至理名言“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直至現在依然適用,但是難歸難,如果我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那麼節約用電就從隨手關燈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