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善待電梯從我做起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來源:北京日報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能聽見這樣的抱怨聲,這電梯怎麼還不下來?於是,乘客急不可待,不停地按動呼梯按鈕,甚至用腳踢門。小區電梯門上小廣告撕了貼,貼了撕,梯門斑駁醜陋,甚至露出被小刀劃割的傷痕……竟然還有人將自動扶梯當成“跑步機”強身健體。

    種種不愛惜電梯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作為我們家居生活最親密的朋友,善待電梯,實際上就是善待我們自己,為我們的安全和方便負責。乘坐電梯時講文明,是善待電梯的最具體體現。不在電梯內大聲喧嘩、嬉戲,不亂蹦亂跳,不左右搖擺,以免安全裝置誤動造成乘客被困在轎廂內,影響電梯正常運行。愛護轎廂內設施,如操縱盤、樓層顯示器、警鈴按鈕、攝像頭等,不將口香糖貼在按鈕上,不在轎廂內亂寫亂畫,亂扔污物,這樣既保持了電梯轎廂內的清潔,又保證了電梯的使用壽命。自覺不在電梯內吸煙,既有利於他人健康也有利於避免火災發生。

    善待電梯,需要我們從點滴做起。按呼梯按鈕,一次即可,不反復亂按,不用傘柄、木棍、尖刀、鑰匙等器物指戳,更不要以腳代手。

    小小電梯,為我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檢驗著我們的文明素養,我們應該也必須善待它。善待電梯,就是降低維修成本,延長電梯壽命;善待電梯,就是對我們的生活質量負責,對我們自己的生命安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