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樹立出租車司機文明新形象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來源:北京日報

    出租車司機不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要講究和培養文明的風度。男性出租車司機要衣著整齊。衣冠不整,在夏天光著上身駕車,不但會影響出租車司機的形象,也給乘客尤其是女性乘客帶來了尷尬和不便。要注意使用禮貌、文明的語言,動輒口出穢言、破口大罵既不尊重他人,也是缺乏修養的體現。播放健康的音樂可以給人以良好的心情,播放不健康的音樂,會導致司機形象在乘客心中大打折扣。不在車內抽煙,不向窗外吐痰和丟雜物,咳嗽時要面朝窗外或用手遮擋是基本的禮儀風度。如果乘客吸煙,司機可婉轉地進行勸阻,試想一個煙霧繚繞的車廂,怎麼可能給其他乘客帶來愉快心情?

    女性出租車司機著裝一定要符合身份,大方整潔。在乘客面前濃粧艷抹,穿前衛和暴露的衣服,其實是一種失禮的行為,不僅毫無美感,還可能給自己的人身安全埋下隱患。不要沒完沒了地與乘客閒聊,也不要愛理不理或是冷言冷語,應該具有誠懇的態度。如果遇到男性乘客的無禮調戲,女性司機可以正色反駁,但不應與其過分糾纏,必要時可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