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快遞人員時間觀念最重要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北京晨報

    收發快遞已經成為許多公司行政人員每天必做的一項工作,快遞這種方便、快捷的聯絡方式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喜愛,快遞人員更應規範自己的各種行為,增強責任心,真正做到“使命必達”。

  禮儀職場人物:北京禮儀學院院長 李檸

  外表得體 贏得好感

  作為一名快遞員, 上崗前首先要了解基本的工作規範,以便在今後的工作中可以有規可循。快遞員日常工作十分辛苦,由於生活條件的限制,許多人不太注意保持自身衛生,當快遞人員運送快遞時,有時會因為形象不美觀引起客戶的反感,甚至使客戶産生不信任之感。因此,快遞員儀錶應端莊、整潔,保持自身視覺形象的美觀,女性不可留怪異髮型,不可濃粧艷抹,可適當涂化淡雅的粧容。男性不能剃光頭或蓄長髮,工作期間不可飲酒,還要注意保持口氣清新,不能吃有異味的食品。快遞員若穿著統一制服,還應保持制服整潔、乾淨、無破損,體現對職業的尊重。

  快遞人員應幹一行愛一行,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做好本職工作。遵守各項法律法規,敬業愛崗,文明服務,恪守職業道德,提高服務質量,嚴禁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快遞人員在工作時應對當事人隱私、商業秘密在循法守禮的前提下予以保密。

  嚴守程序 明確責任

  對於快遞員來説,在工作時應該嚴格遵守公司規定的辦事程序,不能為了省事而簡化交接程序,這也是維護雙方利益、避免産生糾紛的最佳途徑。當快遞人員取件時,必須與發件人交接清楚,簽認正確的取件日期、時間、物品內容及發件人簽名。快件送達收件人處時,應與收件人當面交接清楚,簽認送達時間並由收件人簽名確認。快遞公司有義務在送達快件後、收件人簽收時,提醒對方當面打開檢查物品是否合格。這樣做既能保護客戶利益不受到損害,也可以保證快遞公司不會與客戶發生物品上的糾紛。

  快遞公司還應以人為本,提供誠信服務。尤其在送遞貴重物品時,更應加強責任心,要把客戶的東西當成自己的東西來保存和愛惜。切忌貪圖一時之利偷換或拿走客人的物品。此外,消費者在接受服務時也應認真仔細填寫單據,以便維權時有據可依。每單任務完成後,快遞人員要馬上向公司總部報告備案,並由總部告知收件人物品已簽收。如果指定收件人不在?熏由他人代簽收,快遞員必須立即報告公司監控。

  嚴格守時 加強責任

  快遞作為一項時效性很強的服務項目,送達時間是否準確、及時最能體現服務質量的高低,因此,快遞人員應該將遵守時間當作最重要的職業準則。快遞員有時會同時送很多快件到他負責的地域範圍內,為了客戶的利益不受損害,一定要保證在指定時間內送到,這也是贏得客戶信任的最佳方式。如果延誤了物品的遞送,應及時打電話向客戶説明情況,並在最短時間內將快件送達。

  李檸講了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反面例子:一次,有個客戶用快遞給我寄來一份文件,通知我第二天早晨就能收到。我第二天等了一上午也未收到,於是打電話到快遞公司詢問,得知由於快遞員找不到快遞單上的地址,打快遞單上的聯絡電話是一個老人接的,説沒有這回事,所以沒有送到。我説現在告訴你詳細的地址,能不能在下午2點之前把東西送過來。對方的回復是“投遞員要吃中飯、要休息,最早只能在下午3點以後送到。如果等不及的話,可以自己到公司把貨物拿走。”對於客戶來講,下次一定不會再選擇這家快遞公司。

  禮儀扼要

  ■使用普通話、規範使用文明禮貌用語,態度親切、和藹、熱情,舉止大方得體。對用戶做到來有應聲,問有答聲,走有送聲;提供服務時讓客戶放心。

  ■每天面對大量的業務,快遞人員應當反應迅速、努力提高有效時間裏的工作效率。

  ■快遞員經常出入在公司前臺附近,如果穿著太不正規就會影響到公司的形象。所以對快遞員的形象一定要嚴格要求。當然,也不是要求快遞員都穿奇裝異服,原則上要求莊重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