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顧客滿意是衡量廚藝的唯一標準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

    準職業道德:

  ●自覺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 遵紀守法,依法經營,依法從業,文明從業。

  ●熱愛餐飲服務工作,全心全意為顧客服務,忠實履行自己的職業職責。

  ●尊重客人,依法依規滿足顧客的正當要求,做好本職工作。

  ●誠信待客、公平交易、力行承諾,維護企業信譽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職業規範:

  ●廚師是技術人員,其中有刀工、配菜、火候、原料、漲發等多項專業基本技能,如果基本功不紮實,就無法將原料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加工、改刀、配菜、烹調。也可以説沒有紮實的基本功就不可能烹制出色、香、味、形俱佳的菜點。

  ●作為現代廚師不僅要從師傅那裏學到技術,還要多學文化知識。只有這樣,才能懂得與烹飪有關的原料學、營養學、烹飪化學、烹飪美學等。只有這樣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和競爭力。

  ●作為現代職業廚師,一定要樹立虛心好學、團結協作的精神。因為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會、任何事情都比別人高明。就拿酒店來説,有配菜的、有炒菜的、有端菜的、有服務的、有收銀的、有打掃衛生的,如果大家不團結協作,即使你的水平再高,一個人也不可能幹完所有的工作。所以,樹立團隊意識和相互協作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

  ●對廚師來説,人格就是廚德。德是才之師,是成就事業的基礎。假如一個廚師欺上瞞下、坑害他人、偷吃偷拿、損人利己、道德敗壞,有誰願意與你交朋友、做同事?又有誰願意聘用你呢?要想做成事必先做好人,所以具備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廚德是現代廚師最重要的素質之一。

  職業禮儀:

  ●儀錶儀容:廚師應當儀錶端莊、儀態大方、精神飽滿、舉止得體、微笑服務、自尊自愛。

  ●服飾得體、鞋襪清潔、髮型整齊美觀,修飾得當,毛髮不外露,女性廚師上崗時間不得塗抹指甲油,佩戴戒指等飾物,更不應留長指甲。在具有展示性的操作間工作時,廚師工作細節不允許出現不文雅的舉止:例如撓頭皮、撓癢、打噴嚏、打哈欠等,手不能隨便觸摸,避免給顧客留下食物不潔凈的感覺。

  ●對待顧客,首先要真誠服務,用心對待。也就是説對待我們的客戶,只有用發自內心的熱情和真誠的服務才可能使客人感到親切和愉快。就像著名飯店創始人希爾頓先生説:“我寧願住在只有破舊的地氈和簡陋的環境裏,也不願走進只有豪華設施,卻沒有真誠微笑的地方。”

  ●對待顧客要努力使其達到滿意為標準。因為客人來自四面八方,飲食習慣也千差萬別,作為廚師,要盡可能根據客人的喜好,來調整你的菜品,盡可能的達到食客的滿意。只有顧客滿意,企業才有效益,你的工作才能得到別人認可。所以,對待客人一定不能馬虎、應付,要抱著認真的態度保證每一個菜品。

  ●當客人就餐時,廚師應當注意最基本的就餐的禮節禮貌,以免顧客消極遐想到飯菜衛生程度。後廚和客人接觸時,應當注意掌握文明用語,能夠主動招呼顧客,向顧客致歉致謝。同時要學會認真傾聽顧客提出的問題意見,並做出得體應答。

  ●盡可能體諒體會顧客的心理,學會換位思考,用得當的方式迎合顧客需求,同時不要介入顧客的私人談論話題,忌對客人評頭論足。(北京禮儀學院院長 李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