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警察執法講“理”也講“禮”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北京晚報

    職業道德

  作為警察, 應該具有公忠衛國,清正廉明的職業道德,同時還要持正不阿,堅守氣節,做到廉潔、自製。

  職業規範

  警察的職業規範體系化很強,也非常的嚴謹。但是執法人員能否在執法過程中按規範流程去操作,還是有待完善的問題。比如説警察在辦案時,一定要事先填好傳訊單,再去執行公務。有的警察在辦案時當著當事人的面填傳訊單,結果被對方“為何沒有公章”的質問弄得啞口無言。所以,警察在執法過程中一定要嚴謹行事,要嚴格按照執法的規範和流程去執法,不要給人一種隨隨便便的感覺。警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如果警察不能嚴格秉公執法,那麼就會使執法的可信度以及市民敬畏法律的程度大打折扣。

  職業禮儀一般來説,市民找警察都是因為一些涉及到切身利益的事情。所以,警察要以國家利益和民眾利益為重,以博大的胸懷和從德重義的精神為市民服務。警察的職業禮儀體現在語言規範上,就要求其在與市民接觸的過程不要把每個人都當做犯罪嫌疑人來對待,要學會尊重對方,做到以誠動人,以信接人,以禮待人,腦子中時刻裝著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另外,作為警察,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功課,熟悉自己的相關業務。比如説作為一名片警,就要對他所管轄範圍內的情況瞭如指掌,當市民向其諮詢求助相關問題時,倘若其以“不知道”來作答,就會令雙方都感覺很尷尬。所以,警察一定要清楚自己是幹什麼的,要愛群利群,以無私的奉獻精神為市民更好地服務。

  職業服裝

  ■人民警察應當嚴格按照《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著裝管理規定》著警服,保持警容嚴整。除不宜或者不需要著裝的情形外,在工作時間必須著警服。應當配套穿著警服,不同制式警服不得混穿。應當規範綴釘、佩帶警銜標誌、警號、胸徽、帽徽、領花、臂章等,不得佩戴其他與人民警察身份或者執行公務無關的標誌。

  ■不得歪戴警帽,不得披衣、敞懷、挽袖、卷褲腿。常服內著毛衣或者襯衣內著內衣時,毛衣、內衣不得外露;不得在外露的腰帶上係挂鑰匙或者飾物。

  ■一般情況下,應著統一制式的皮鞋。不得穿黑、棕色以外的皮鞋,不得穿式樣怪異的皮鞋,不得穿布鞋、拖鞋或赤足。男民警鞋跟不得高於3厘米,女民警的鞋跟不得高於4厘米。皮鞋要保持光亮,不宜穿白色或花色襪子。

  ■著常服、多功能服或者外著制式襯衣時,男民警戴大檐帽,女民警戴翻檐帽;著作訓服時,戴警便帽;著執勤服時,可以戴警便帽,也可以男民警戴大檐帽,女民警戴翻檐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