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寧靜課堂杜絕手機干擾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北京晨報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機已經成為了再平常不過的通訊工具。這種普及性不僅體現在成年人中,還在學生群體中不斷蔓延。手機在給我們提供方便的同時也引發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許多學生把手機當成了即時玩具,上課發短信、玩遊戲、上網……手機污染已經成為課堂上不協調的景象。

    記者調查 課上短信分散精力

    目前中小學生中擁有手機已不是少數,他們用手機發短信、聊天、玩遊戲……在學生手中,手機是多種功能的集合體,既是通訊工具,也是玩具。

    下午上課時間,老師在講臺前滔滔不絕,學生在座位上正襟危坐,從前方一眼望到後,一群很聽話的學生,時而低頭整理,時而抬頭望師,仿佛完全融入了課堂;但從後面望,一群“聚精會神”的學生陸續的做著同樣一個動作——低頭髮短信,而所謂的抬頭只是在等待下一條短信的來臨。

    面對越來越多的課堂“拇指一族”,老師和學生更多的是反感。某重點中學高一學生曾崢對記者説:“我的同桌整天離不開手機,無論是上課下課,他總是在聚精會神的發短信,不知道哪來那麼多短信要發,有時無聊了還玩手機裏的遊戲。雖然他把手機聲音調到了振動,但是來短信時位鬥裏一振一振的,對我聽課還是有影響。我覺得中學生用手機並沒有什麼,但是上課應該關機,不能打擾老師和同學。”

    應屆高三畢業班的班主任姜老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不贊成學生拿手機,學生本身好奇心強,自控力差,拿個手機極容易分散聽課的注意力。一些學生癡迷課堂發送短信息,不僅會嚴重影響自己的聽課質量,也會使老師降低講課的情緒。但現在家長對孩子很寬鬆,要就給買,學校也沒辦法。”言語中透出了些許無奈。

    專家觀點 尊重課堂杜絕攀比(少年兒童研究雜誌社社長 劉秀英)

    作為一個學生,杜絕課上用手機發短信或玩遊戲不僅是學生與老師之間的相互尊重,更是人與人之間最起碼的禮節。包括成年人都應該懂得這樣的道理:開會、聽課和一些安靜的場合不應該使用手機,或者至少把手機調到振動,不隨意接聽電話。

    同學們在上課時,如果授課老師的手機響了,大家都會很反感,認為是老師對自己的不尊重,有些學校還會把老師在課上接聽電話當作教學事故來處理。同樣,學生上課使用手機既影響到其他學生的聽課,又會影響到老師的講課。每一堂課老師都會精心準備,每個教學環節都會細心琢磨,對於學生來説,不管有什麼急事,無論有什麼可以解釋的理由,上課時手機響,同學間互相發短信都是對老師的不尊重。上課,本來就是一個互動的過程,作為學生不應該以低頭髮短信來代替思考、提問、議論。現在出臺對於學生使用手機的準則是很有必要的。但更為重要的是學生的自覺遵守及與老師的相互配合。

    學生時代處於最易接受新生事物,且缺乏自製能力的年齡段,因此學生擁有手機最易出現在購買手機時相互攀比、上課或自習時發短信影響學習的情況。家長給自己的孩子配備手機要以實用為原則,同時建議學校作出明確規定,不要讓學生在上課時使用手機。

    禮儀樣板

    中小學生有手機已經不是新鮮事,由此引發的問題卻很少有人注意到。上課時手機短信不斷,聽講座或開會等安靜的場合手機鈴聲響個不停,跟老師、長輩講話時還沒耽誤接發短信。圍繞著手機的不文明,作為一名學生應該懂得自律,上課時間應自覺關閉手機,至少要把手機調成振動,或將聲音模式調成靜音。手機應該成為同學之間便於聯絡的工具,但它的工作時間是在課堂外。

    “請家長不要購買手機作為禮物送給孩子,以免影響孩子在校學習。”北京海淀區某中學曾經致信全校學生家長,要求家長不要為孩子配手機。學校不少教師表示,由於很多學生在上課時用手機發短信,這種行為嚴重影響了課堂秩序。為了自己和別人的共同利益,青年學子們應該把杜絕上課使用手機當成一項校園行為規範來自覺遵守,讓手機污染遠離課堂。(記者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