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請珍愛校園的公共財物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北京日報

    有珍愛之心是最起碼的愛護公共財物的表現。不管身在哪,同學們都要嚴格要求自己,即使周圍有破壞公共財物的行為,也不要盲目模倣,而要堅持正確的行為。比如,有的同學放學下樓的時候,不從樓梯走下來,而是從樓梯扶手上滑下來,這樣做既危險又對公共財物有損害。可是,自己的同學都在這麼做,而且玩得不亦樂乎,還要你也一起玩。你是隨從他們呢,還是堅持愛護公共財物呢?這時,堅持正確行為最重要。

  有一句詩這麼説:“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我們可以把句子裏面的“春”比喻為美好的社會。要建立美好的社會,僅靠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需要人人都有良好的行為。可是,現實生活中難免有一些人,會做出有損公共財物的行為,我們可以適時地幫助和提醒這些人,共同維護美好的家園。不但自己要保護公共財物,還要勸導自己的好朋友和同學愛護公物,這樣大家都提高認識,行為也就文明了。

  公共財物面臨險境時學會呼救報告。有些人盜竊國家公共財産,損害公眾的利益。如果你發現了這種現象,要學會報警。少年兒童不要單槍匹馬地與這些犯罪嫌疑分子面對面地作鬥爭,可以迅速想辦法報告周圍的人。如果公共財物遭遇火災,要馬上撥119報警,呼叫更多的成人搶救公共財物。

  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發現公共財物被損壞了,為了美觀和便利,我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潔白的墻壁、平整的桌面因遭到亂涂亂畫而不堪入目,我們可以拿起抹布擦洗乾淨;如果桌椅上螺絲鬆動了,我們可以拿工具擰一擰;校園的花草被踐踏了,我們可以扶一扶;教室裏的門窗有損壞的,我們可以想辦法修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