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追星不盲目 學習可貴處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北京晨報

    目前,我國青少年普遍存在追星的現象,很多孩子寧願逃學也要去參加自己偶像的歌迷或影迷見面會,有的少年每天中午只吃個煎餅或喝碗粥,只為攢錢買張價格不菲的演唱會門票。面對追星的孩子,家長和老師應該正確引導,讓孩子從盲目追星變為發掘偶像身上的可貴之處,向“偶像們”參與公益事業、在困境中進取、不斷追求的優秀品質學習。

    記者調查

    8月25日是超級女聲決賽的前一天,北京街頭掀起了歌迷為自己喜歡的選手拉選票的活動。記者在活動現場看到,參與活動的幾乎都是十幾歲的在校學生:“為這個選手投15票吧,花的錢對你來説並不多,但是票數對我們卻很珍貴!”

    看到記者猶豫不決,一個孩子竟然一把搶過記者手中的手機開始投票,另一個拉票團的成員平靜地對記者解釋説,這是專門的投票人員。雖然很快手機被還了回來,對方還為感謝送了記者一張該選手的照片,但是記者仍然為他們的追星舉動感到不能理解。

    偶像崇拜,已經成為時下青少年群體一個普遍又引人關注的現象,孩子們為國內外的偶像明星或喜或悲,甚至迷失自我,很多父母、老師對此也滿心困惑。2003年,團中央宣傳部、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對青少年偶像崇拜現象進行了專題調查。調查顯示,青少年中普遍存在著偶像崇拜現象。被調查的青少年中,有50%的人承認有過特別喜歡、崇拜某個明星的經歷;有34.5%的人承認正在崇拜某個明星。其中初中生的比例高達49.3%。

    把偶像變成榜樣 (《中國少年兒童研究》雜誌社編輯部主任 弓立新)

    孩子對偶像的崇拜,無論是父母還是老師,首先都要有一份理解,因為偶像崇拜是青少年時期的標誌性行為表現,反映了每個時代青少年的成長需求與困惑。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大都相貌出眾,富有且具有反叛性,長期生活在學習壓力下的孩子對這種生活極度嚮往。

    很多父母和教師把青少年的情緒波動和叛逆行為歸結為偶像崇拜的不良後果,實際上有些偶像也都是成功的典範。父母和教師要善於引導青少年多從正面、積極及個人成長的角度來看待偶像的價值。一方面要引導孩子選擇偶像多元化,另一方面,引導孩子去觀察偶像內在的人格特徵。

    孩子們應該把偶像變成榜樣,要關注他這個人是怎樣走向成功的,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學習,化偶像為榜樣,從而對青少年的成長髮揮指導和激勵作用。(記者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