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真心謝師無須送重禮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北京晨報

    尊師重教是優良傳統,但老師和學生的感情是不能用金錢和禮物來衡量的,每位學生都應真心感謝曾經教過自己的老師,珍惜真正的師生情。其實,一份優異的成績,一聲深情的祝福,一首詩、一幅畫就是對老師最好的祝福。

    調查操場傳出祝福聲

    由於今年的教師節趕在了週末,因此許多學生和家長選擇把對老師的祝願放在教師節的前一天,記者于9月9日來到校園親身感受了學生和家長對老師的這份“心意”。

    記者首先來到一所中學校園,剛到操場就聽到一聲整齊洪亮的“祝老師節日快樂!”原來是正在上體育課的同學們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尊師之情。儘管這份禮物不算貴重,但從這位年輕的體育老師激動的表情上可以看出這份禮物其實很合老師心意。隨後,記者在教學樓的一層,發現幾乎每個教室的桌子上都擺放著鮮花,有的教室黑板上還寫著對老師祝福的話語。老師們在進入教室時,看到這些溫馨的佈置都會先驚訝,緊接著就是滿面的笑容。

    家長禮物太輕會被恥笑

    中午時分,記者又來到一所小學,只見校園外聚集了幾位家長,其中的陳女士告訴記者,她的女兒在讀四年級,每年的教師節,她都會準備一份禮物送給老師,“以前也就是送一些水果和食用油,可是女兒説班上的同學家裏一送就是幾百元的高檔禮品,如果自己送的禮太輕,傳出去會被人恥笑。這不,今年給老師準備了一套高檔化粧品。”陳女士的言語中透露出些許無奈。

    老師最愛學生的小製作

    面對形形色色的禮品,一所中學的朱老師説,她今年收到了一張學生為她畫的漫畫肖像,畫像中惟妙惟肖的神態讓她一想起就會忍俊不禁,而且一想到這是學生親手製作的,心頭就會暖暖的。另一位在教師崗位上工作了20年的張老師説:“比起那些貴重的禮品,我更喜歡學生親手做的小製作,一張賀卡、一幅圖畫、一張剪紙……這些孩子們親手做的小禮物我都樂意接受,而且會珍藏起來。”

    專家觀點

    少年兒童研究雜誌社社長 劉秀英

    教師節本身提倡的是尊師重教,促進師生之間的純潔友誼。現在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一些家長為了使自己的子女在校得到教師更好的照顧,借教師節之名給教師送禮,這種行為不應提倡。

    教師節是表達社會和學生對老師一年來工作的肯定和感謝的節日。借教師節的名義送禮,不僅不能很好地表達對老師的謝意,而且還會使學生之間産生一種相互攀比的心理,助長不良社會風氣。通過教師節送禮,一些孩子們會認為禮品、金錢可以買到“老師的關照”,産生什麼事都可以通過金錢、關係擺平的觀念,長此以往,勢必對孩子們的成長産生不利影響。此外,富裕的家庭出手闊綽,貧困的家庭也許不會給老師送禮,這極易在孩子們之中産生攀比心理和貧富落差,給孩子們造成心理問題,在成長階段形成種種不良的生活觀念。(記者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