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上課應答的禮儀和規範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北京晚報

    教師上課提問,是檢驗自己教學效果的最快捷和最直接的方法。一方面可以了解學生對教學內容是否理解接受了,另一方面又可啟發學生積極思維,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而學生的回答,反過來又能啟發教師的思維活動。因此,教師提問是一種正當和必要的教學手段,學生也就要有禮貌地對待教師的提問。

  學生如要回答問題,應先舉手,並要在老師點到自己的名字時,方可站起來答題。切不可坐在座位上,七嘴八舌地發言,也不要搶先答題。

  回答問題時,站姿、表情必須要大方,不要搔首弄姿或故意做出滑稽的舉止引人發笑,説話聲音要響亮、清晰,不要聲音過低或吐字不清。

  對提的問題答不出,也應先站起來,再用抱歉的語調實事求是地向老師説清楚,不要不站起來。

  在別人回答時,不應隨便插嘴。別人答錯了,也不應譏諷嘲笑。自己能答,可舉手,得到老師允許,再站起來補充回答。課堂回答問題應做到:

  ■通常先舉手後回答。

  ■站姿要端正。

  ■目光注視前方,聲音響亮,以全班同學都聽得見為宜。

  ■要有條理,簡明,儘量無語病。

  ■集體回答時,儘量和同學們聲音一致,忌出異調怪腔。

  ■同學發言出錯時,忌哄笑挖苦。(張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