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服飾禮儀點滴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現代禮儀教程》

    服飾是一種文化,它可以反映一個民族的文化素養、精神面貌和物質文明發展的程度;服飾又是一種"語言",它能反映出一個人的社會地位、文化修養、審美情趣,也能表現出一個人對自己、對他人以至於生活的態度。 

    著裝的原則 

    1.TPO原則 

    T、P、O分別是英語中Time、Place、Object三個單詞的首字母縮寫。"T"指時間,泛指早晚、季節、時代等;"P"代表地方、場所、位置、職位;"0"代表目的、目標、對象。TPO原則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衣著標準。著裝遵循了這個原則,就是合乎禮儀的。 

    2.整體性原則 

    正確的著裝,能起到修飾形體、容貌等作用,形成和諧的整體美。服飾的整體美構成,包括人的形體、內在氣質和服飾的款式、色彩、質地、工藝及著裝環境等。服飾美就是從這多種因素的和諧統一中顯現出來。 

    3.個性化原則 

    著裝的個性化原則,主要指依個人的性格、年齡、身材、愛好、職業等要素著裝,力求反映一個人的個性特徵。選擇服裝因人而異,著重點在於展示所長,遮掩所短,顯現獨特的個性魅力和最佳風貌。現代人的服飾呈現出越來越強的表現個性的趨勢。 

    4.整潔原則 

    在任何情況下,服飾都應該是整潔的。衣服不能沾有污漬,不能有綻線的地方,更不能有破洞,扣子等配件應齊全。衣領和袖口處尤其要注意整潔。 

    著裝要協調 

    1.著裝要滿足擔當不同社會角色的需要。人們的社會生活是多方面、多層次的,在不同的場合擔當不同的社會角色,因此要根據情況選擇不同的著裝,以滿足擔當不同社會角色的需要。 

    2.著裝要和膚色、形體、年齡相協調。比如,較胖的人不要穿橫格的衣服,肩胛窄小的人可以選擇有襯肩的上衣,頸短的人可選擇無領或低領款式的上衣,而中老年婦女不能像少女一樣穿超短裙。 

    3.著裝還要注意色彩的搭配。色彩搭配的方法有兩種,即親色調和法和對比色調和法。親色調和法是將色調近似但深淺濃淡不同的顏色組合在一起。對比調和法是將對比色進行搭配,使之對立,既突出各自的特徵,又能相映生輝。 

    西裝的穿著規範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好交往,西裝已成為當今國際上最標準的通用禮服,它能在各種禮儀場合穿著。其具體的禮儀規範為: 

    1.西裝的套件。西裝有單件上裝和套裝之分。非正式場合,可穿單件上裝配以各種西褲或牛仔褲等;半正式場合,應著套裝,可視場合氣氛在服裝的色彩、圖案上選擇大膽些;正式場合,則必須穿顏色素雅的套裝,以深色、單色為宜。 

    2.襯衫。與西裝配套的襯衫須挺括、整潔、無皺折,尤其是領口。襯衣袖子應以抬手時比西裝衣袖長出2厘米左右為宜,領子應略高於西服領,下襬要塞進西褲。如不繫領帶,可不扣領口。 

    3.領帶。領帶必須打在硬領襯衫上,要與襯衫、西服和諧,其長度以到皮帶扣處為宜。若內穿毛衣或毛背心等,領帶必須置於毛衣或背心內,且西服下端不能露出領帶頭。領帶夾是用來固定領帶的,其位置不能太靠上,以襯衫的第4粒紐扣處為宜。 

    4.西裝的紐扣。西裝有單排扣和雙排扣之分。雙排扣西裝,一般要求將扣全部扣好;單排扣西裝,若是三粒扣子的只係中間一粒,兩粒扣子的只繫上面的一粒,或者全部不扣。 

    5.西裝的帕飾。西裝的胸袋又稱手帕兜,用來插裝飾性手帕,也可空著。手帕鬚根據不同的場合折疊成各種形狀,插于西裝胸袋。 

    6.西裝要乾淨、平整,褲子要熨出褲線。 

    7.穿西裝一定要穿皮鞋,且要上油擦亮,皮鞋的顏色要與西裝相配套。穿皮鞋還要配上合適的襪子,使它在西裝與皮鞋之間起到一種過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