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談話時的禮節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來源: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網站

  談話的表情要自然,語氣和氣親切,表達得體。説話時可適當做些手勢,但動作不要過大,更不要手舞足蹈,不要用手指指人。與人談話時,不宜與對方離得太遠,但也不要離得過近,不要拉拉扯扯,拍拍打打。談話時不要唾沫四濺。  

  參加別人談話要先打招呼,別人在個別談話,不要湊前旁聽。若有事需與某人説話,應待別人説完。有人與自己主動説話,應樂於交談。第三者參與説話,應以握手、點頭或微笑表示歡迎。發現有人欲與自己談話,可主動詢問。談話中遇有急事需要處理或需要離開,應向談話對方打招呼,表示歉意。   

  談話現場超過三人時,應不時地與在場的所有人攀談幾句。不要只與一、兩個人説話,不理會在場的其他人。也不要與個別人只談兩個人知道的事而冷落第三者。如所談問題不便讓旁人知道,則應另找場合。  

  在交際場合,自己講話要給別人發表意見的機會,別人説話,也應適時發表個人看法。要善於聆聽對方談話,不輕易打斷別人的發言。一般不提與談話內容無關的問題。如對方談到一些不便談論的問題,不對此輕易表態,可轉移話題。在相互交談時,應目光注視對方,以示專心。對方發言時,不左顧右盼、心不在焉,或注視別處,顯出不耐煩的樣子,也不要老看手錶,或做出伸懶腰、玩東西等漫不經心的動作。   

  談話的內容一般不要涉及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事情,不談一些荒誕離奇、聳人聽聞、黃色淫穢的事情。一般不詢問婦女的年齡、婚否,不徑直詢問對方履歷、工資收入、家庭財産、衣飾價格等私人生活方面的問題。與婦女談話不説婦女長的胖、身體壯、保養的好等語。對方不願回答的問題不要追問,不究根問底。對方反感的問題應表示歉意,或立即轉移話題。一般談話不批評長輩、身份高的人員,不議論當事國的內政。不譏笑、諷刺他人。也不要隨便議論宗教問題。 

  男子一般不參與婦女圈內的議論,也不要與婦女無休止地攀談而引起旁人的反感側目。與婦女談話更要謙讓、謹慎,不與之開玩笑,爭論問題要有節制。  

  談話中要使用禮貌語言,如:你好、請、謝謝、對不起、打攪了、再見……好嗎?等等。在我國人們相見習慣説“你吃飯了嗎?”“你到哪去?”等,有些國家不用這些話,甚至習慣上認為這樣説不禮貌。在西方,一般見面時先説“早安”、“晚安”、“你好”、“身體好嗎?”“最近如何?”“一切都順利嗎?”“好久不見了,你好嗎?”“夫人(丈夫)好嗎?”“孩子們都好嗎?”“最近休假去了嗎?”對新結識的人常問:“你這是第一次來我國嗎?”“到我國來多久了?”“這是你在國外第一次任職嗎?”“你喜歡這裡的氣候嗎?”“你喜歡我們的城市嗎?”分別時常説:“很高興與你相識,希望再有見面的機會。”“再見,祝你週末愉快!”“晚安,請向朋友們致意。”“請代問全家好!”等。   

  在社交場合,還可談論涉及天氣、新聞、工作、業務等事情。  

  在社交場合中談話,一般不過多糾纏,不高聲辯論,更不能惡語傷人,出言不遜,即便爭吵起來,也不要斥責,不譏諷辱罵,最後還要握手而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