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來源:人民日報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和長期的戰略任務,既要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和堅實的政治保障,又要有強大的精神支撐和良好的文化條件。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在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設的同時,大力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深入發掘中華民族的精神資源 

    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自覺認識共産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重大成果,凝聚著深邃的政治智慧,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精神與我們黨治國理政新追求的完美結合。深入發掘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資源,大力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有利於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促進社會和諧。 

    繼承"和為貴"的思想資源。中華民族歷來推崇"和為貴"的思想,主張"和而不同"、"求同存異",提倡在均衡中化解矛盾、求得和諧。"家和萬事興"、"國和享太平",就是對"和為貴"這一哲學思想和文化理念的生動詮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要把"和諧"的理念貫穿於人們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以及民族、國家、政黨之間關係的認識和把握中,拓展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綜合解決社會的良性運行和協調發展問題。無論是處理政府與群眾、農村與城市、家庭與社會、個人與集體的關係,還是處理效率與公平、民主與法制、政治與經濟、發展與穩定、收入與分配的關係,都應當體現和為貴的思想,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協調發展。 

    汲取"民為本"的道德資源。和諧社會的核心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在於社會關係的和諧,這就需要有倫理道德的支撐。道德文化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部分之一。這種道德文化的重要基石,用我們今天的道德規範來説,就是"誠信友愛"。只有誠實守信,才能在人與人之間形成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關係;只有培養愛心,才能實現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心、相互溝通、相互促進。無論"誠信"還是"友愛",其目的都是和諧,就是追求建立協調、統一、友善的社會交往關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當充分汲取和利用這些優秀的道德資源,鞏固和發展團結互助、平等友愛、共同前進的社會主義新型人際關係,努力形成文明、健康、和諧的社會風尚,不斷提高以社會風氣、公共秩序、生活環境為主要標誌的城鄉文明程度,使社會主義思想道德蔚然成風。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全面發展的偉大實踐,必然伴隨著社會精神領域的深刻變化。構建和諧社會的過程,不僅是創造和增加物質財富的過程,也是樹立和塑造精神形象的過程。當代中國的精神形象,既有歷史的深厚沉澱,又是時代精神的展現。發掘和利用中華民族深厚的精神文化資源,就是要在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上找到建設和諧社會深層的精神定位和文化根基,展示中國人民獨特的精神風貌和創造活力。在傳承歷史中開創未來,這是思考和謀劃社會發展應有的文化眼光和精神境界。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需求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要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的物質需求,又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需求。特別是在當前經濟社會生活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精神需求,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我們應當自覺擔當起構建和諧社會的文化使命。 

    全面建設和繁榮文化事業。在當代中國,我們要建設的是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這种先進文化代表著社會發展的方向,反映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起著巨大的促進作用。當前,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已在總體上實現了由溫飽到小康的轉變,但文化發展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還不相適應。為此,應當把扶持和鼓勵公益性文化事業面向群眾、服務群眾,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作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和重要目標。應切實加強精神産品生産,推出有利於促進社會和諧的文化精品,滿足人民群眾的審美需求;大力加強基層文化建設,加大公共文化服務力度,使全體公民共享改革開放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加快發展科學教育事業,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使人民群眾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從而激發起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積極推進和發展文化産業。在知識經濟迅猛發展的時代背景下,文化産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地位正在迅速上升,成為重要的支柱産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在新的發展階段,積極發展文化産業,已經與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與繁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具體實踐、與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進程緊緊聯絡在一起。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産業發展,增強文化發展活力,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課題和緊迫任務。為此,應堅持文化建設與改革創新相結合,運用改革的辦法發展文化産業;堅持文化建設與市場經濟相結合,運用市場的手段發展文化産業;堅持文化建設與高新技術相結合,運用科技的力量發展文化産業。堅決衝破一切妨礙文化發展的思想和觀念,堅決改變一切束縛文化發展的做法和規定,堅決革除一切影響文化發展的體制和機制,努力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上探索新思路,在建立促進文化發展的機制上採取新舉措,在增強文化事業發展的活力上取得新成效,不斷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産力。 

    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業,一手抓經營性文化産業,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兩個"輪子",也是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兩個"支點"。在現代社會中,文化事業與文化産業相互滲透、相互配合、相互促進,共同構成了文化發展的"驅動鏈"和"有機體"。只有堅持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並重,既以文化事業的發展帶動文化産業的發展,又以文化産業的發展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才能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創造良好的文化條件。 

    凝聚構建和諧社會的精神動力 

    紮實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功能和作用,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營造氛圍,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打牢共同思想基礎。在全社會牢固建立起共産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內在要求。要堅持不懈地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按照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要求,進一步增強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不斷鞏固和發展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大力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不斷鞏固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深入進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教育,大力開展形勢政策教育,把廣大人民群眾凝聚在黨的旗幟下,不斷鞏固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偉大事業需要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應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作為發展先進文化和提高民族素質的基礎性工程,使中華民族的意志、精神進一步振奮和昂揚起來。具體來説,就是要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弘揚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應科學把握改革開放過程中人們思想活動的特點和規律,堅持鼓勵先進與照顧多數、統一思想與尊重差異、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統一,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群眾工作,不斷激發民族志氣,鼓勵群眾士氣,弘揚社會正氣,增強人們的國家意識、團結意識和發展意識,充分發揮精神力量在構建和諧社會中的重要作用。 

    培育文明道德風尚。逐步建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體系,努力培養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礎。應認真組織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誠實守信為重點,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設。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為重點,進一步夯實道德建設的社會基礎。深入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充分調動和發揮各方面參與道德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努力提高全社會的文明程度,團結和引導人民群眾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大力宣傳美好的社會生活、優良的社會秩序、文明的社會風尚和溫馨的社會情感,有助於營造促進社會和諧的輿論氛圍。應緊緊圍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個主題,把體現黨的意志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使有利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成為時代主旋律。積極引導社會熱點,切實加強輿論監督,幫助人民群眾正確理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及時消除和化解經濟社會生活中的不和諧因素,使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成為人們的共同追求和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