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養成有條理的好習慣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來源:北京日報

    一個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業,就要養成有條有理的做事習慣。就是那些只具備普通能力的人,因為具有良好的做事習慣,也能把事情做得十分出色;而即使是有能力的人,如果他辦事時不注意條理和辦法,也很難做出什麼大事。

    如果掌握了好方法,做起事來有條不紊,系統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就能節省自己的體力和腦力,否則的話,就會無端地消耗自己的精力。在相同的時間,辦事有條理的人比那些沒有任何條理和章法的人,肯定能完成更多的工作,而且他能在工作中感受到後者感受不到的快樂。

    教育專家認為,就同樣的一門功課來説,一個學生每天堅持學習兩個小時,另外一個學生則完全憑自己心血來潮來決定是否學習,以及學習時間的長度,如果他來了興致就一氣兒學上七八個小時,以後連續幾天可能根本不看一眼。最後的結果是前者明顯比後者取得更好的學習效果。

    社會上不少才能平平的人卻比那些才能超群的人取得更大的成就,人們常常為此感到驚奇。但通過仔細地分析,便不難發現其中的奧秘:他們養成了有條不紊的做事習慣,能更好地利用有限的時間。相反,如果不講究秩序和條理,盲目地做事,不但使人筋疲力盡,也容易使健康受損。所以,無論是學習還是休息,都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條,做起事來,會更加容易、方便,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