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參觀博物館著裝要正規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來源:光明日報

    ■參觀時別穿得太隨意

    博物館、展覽館是一個環境相對特殊的場所,館內展出的都是具有很高紀念價值的文物和藝術品,因此博物館和展覽館對館內環境的要求非常高,對參觀者也有著一定的要求。比如在著裝方面,由於館內的氣氛都是高雅的,所以如果參觀者衣衫不整,就會和參 觀環境産生很不協調的衝突。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不少遊客都願意到清涼寧靜的博物館裏來參觀,但有些人穿著背心、短褲、拖鞋,一副“乘涼”的樣子,這對博物館裏的其他參觀者、工作人員和展品都是一種不尊重、不講“禮”的行為,會破壞整個參觀氛圍。

    注意事項:到博物館參觀前,應做好著裝的準備。應該選擇相對正式的服裝,最好是著西裝、打領帶、穿皮鞋。

    ■博物館裏不要大聲喧嘩

    博物館同圖書館一樣,是一個講究安靜的場所,這會使參觀者能靜下心來感受藝術品帶來的藝術美感。因此,參觀者在館內應該始終保持安靜,儘量不高談闊論,更不能大聲喧嘩。有些人在參觀時看到一些令人賞心悅目的藝術品,常常會興奮地招呼同伴來看,高聲叫喊同伴的名字;有的旅遊團在館內集合時,導遊也會大聲尋找團員,這些做法都會導致館內秩序混亂,影響了他人參觀的情緒,分散了他人的注意力。

    ■展品不能亂摸

    博物館裏展出的藝術品都是十分珍貴的,有的展品甚至在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具有極高的價值。但少數參觀者在參觀時總是覺得“不過癮”,一定要親手摸摸展品,這種做法對展出的藝術品是一種極大的“傷害”,甚至會起到破壞作用。很多博物館都有“不要觸摸展品”的規定,對於那些價值極高的文物,博物館也採取了設玻璃罩、隔離線等的保護措施。但不是每一件展品都有防護措施,如果參觀者不遵守基本的規定,博物館“防不勝防”。

    注意事項:在參觀時,觀眾應注意查看展品旁的説明,這樣做既可以了解展品的基本情況,也會對其價值作出判斷。有些展品的説明文字中會有明顯的“禁止觸摸”的標誌,參觀者應留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