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唁文措辭要真誠樸實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來源:光明日報

    ■輓聯

    輓聯寫法分為狹義輓聯和廣義輓聯。狹義輓聯是嚴格意義上的輓聯,它不但具有較為豐富的內容,而且字數相等,講究平仄。廣義輓聯是寬泛意義上的輓聯,一般用在花圈兩側上,內容簡單,上聯寫被挽者的名字後綴“千古”字,下聯寫送輓聯者的名字後綴“敬輓”或“泣挽”二字。如輓聯 字數較多,一行寫不下,上聯的書寫順序為從右到左,下聯為從左到右,順序不能顛倒,出現差錯。

    賀聯、春聯等用紅紙書寫,輓聯用白紙書寫。

    ■訃文

    訃文又稱“訃告”、“訃聞”,就是將人逝世的消息或喪事過程中的階段情況寫成文章通過媒介或投送的手段報告給大家。訃文一般由標題、正文、結語、署名落款四部分組成。標題用“訃告”二字即可。正文要次第寫出逝者姓名、性別、生前所在單位、所擔任的職務,逝世的時間、地點,舉辦遺體告別儀式、追悼會的時間、地點等。單位組織發出的訃告還要加入對逝者的評價。結語一般以“特此訃告”結束。

    注意事項:訃告要用白色紙張印刷,文字外邊用黑框,以示哀痛。訃告要在開追悼會或遺體告別儀式之前發出,以便有關人員做好準備工作。

    ■唁文

    唁文一般是在外地或相距較遠的人或機構聽到某人逝世後向其親屬或有關人員發出的弔喪文字,既表現對逝者的悼念,又對喪家表示安慰和問候。按傳遞方式不同,使用電報稱為“唁電”,採用郵政投遞的信件稱為“唁函”。

    唁文由稱謂、正文、署名落款等三部分組成。正文多以“驚悉噩耗”開頭,表示致唁者的震驚心情。接著追懷逝者生前的功績,與致唁者的情誼等。最後慰問逝者親屬節哀。結語部分要根據致、受唁文雙方關係遠近親疏來選擇適宜的文字,一般以“順請節哀順變”詞語書寫。

    唁文是表達對逝者的悼念緬懷、對生者安慰的文章,應該是十分莊重的,措辭要真誠樸實,深沉悲痛。開頭往往使用“驚悉……十分悲痛”、“驚聞某某仙逝,萬分悲慟”、“痛悉……”。“驚”字傳達出“意料之外”的意思,也傳達出“不願承認這個事實”的意思。“悲痛”、“悲慟”則將此消息給自己的刺激真切地傳達給對方。結語可用“永垂不朽”、“永遠活在我們心裏”、“家人節哀順變”、“尚祈節哀”等。 

    人的離世,對於生者來説是極大不幸的事,諱用“死”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