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遇到突發事主動報警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來源:光明日報

    應急狀態下最突出的問題就是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人員迅速疏散,關係到生命、財産的安全。如果能事先對所處環境的安全出口有所了解和注意,在疏散時就能迅速找到逃生方向。這就需要每個人都能有意識地培養自己在特定場合對未來的預知能力。

    ■到陌生場所要有觀察意識

    首先一定要有觀察意識。走在大街上要注意觀察紅綠燈,觀察斑馬線;進入陌生的公共場所,比如電影院、商場、超市、歌廳等公共場所,要有意識地在進去時就觀察安全通道、緊急出口、消防設施等與疏散和自救有關的出口和設施的位置。

    在突發危險需要立刻疏散人群時,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先想:自己是從哪兒進來的,然後奔入口跑去。其實公共場所按照要求都應設立緊急出口,並且有明顯的標識。如果我們在進入之後,能多留意一眼,觀察一下緊急出口的方位,心裏就有底了。一旦發生什麼事,能迅速找準出口。

    ■遇到突發事故不要原地停留

    其次還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識,特別要培養自己的快速反應意識等。在陌生的或者感覺不安全的場所裏,不僅要事先通過觀察確定逃生途徑,還應在發生事故時快速做出正確反應。

    有些人喜歡看熱鬧,在發生危險的地帶也會有這樣的人逗留。這不僅是不好的習慣,有時也會影響到自己和他人的疏散速度。在遇到突發的災害和事故時,一定要注意不能在原地停留,應迅速有序地撤離。

    ■主動撥打報警電話

    此外還應有報警意識。要熟知各種報警電話,在遇到緊急情況時能迅速向有關部門報警,尋求外界的援助。

    一方面平時應注意收集有關自救的信息,特別是對一些特殊的報警電話,要有意記錄下來。一旦遇到特殊事情時能迅速找到相關的報警電話號碼。另一方面,還要有主動撥打報警電話的意識。發現有火災或者其他事件發生時,有的人只顧自己逃生,有的人覺得事不關己而不予理睬,這樣的做法都是錯誤的。在第一時間報警是一個公民應盡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