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國旗禮”形式應統一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來源:光明日報

    ■升旗時所有在場人員都要肅立、端正

    在體育比賽的頒獎儀式上,當主持人宣佈奏國歌、升國旗儀式開始後,賽場內全體人員都要起立,戴帽子的要摘下帽子。這裡特別強調是所有人,包括運動員、觀眾、主席臺上的貴賓、賽場內的工作人員。在升國旗的這一刻,所有人都要起立, 面向國旗,行注目禮。

    這個時候,還在場內走來走去,或者還在旁若無人地繼續做自己的事都是不當的行為。這裡包括貴賓和工作人員。坐在主席臺上的貴賓也要和觀眾一樣起立。而在場內各處忙碌的工作人員也不能無視即將開始的升旗儀式,應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在原地站立,身體轉向旗桿方向,等待升旗。

    ■面向國旗行注目禮時神態要莊嚴

    升旗儀式是一個非常嚴肅的、隆重的儀式,也是一種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形式。在場人員要行注目禮,仰視國旗冉冉升起。行注目禮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眼神。眼睛要始終望著國旗,目光隨著國旗冉冉升起。這個時候每一個人心中都充滿了自豪感和使命感。這個過程要持續到升旗儀式完畢。

    國際比賽賽場上有來自不同國家的運動員,看臺上也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觀眾。在舉行升旗儀式這種特定的場合下,我們應該胸懷寬廣,互相尊重。在國際比賽的頒獎儀式上,將升起獲得前三名的代表團的國旗。作為觀眾,在賽場上升其他國家的國旗時,要給予對其他主權國家應有的尊重。這是群體文明素質的體現。

    ■升旗儀式時要保持安靜

    升旗儀式進行過程中,所有的人都應在原地肅立不動。賽場內不應有人來回走動,更不能東張西望,嬉鬧談笑,也不能嘴裏吃著口香糖,這都是對國旗的一種極大的不恭敬。

    在幾千人、幾萬人的體育場館內,在升旗儀式的整個過程中,只有每一個人都做到了不講話,不笑,不弄出聲響,才能保證整個賽場的安靜,才能保證升旗儀式的嚴肅性。這種莊嚴感也會令在場的每一個人內心受到震撼。建議國家有關部門,對國家隊的運動員統一進行“國旗禮”的有關培訓。這裡不僅包括站在領獎臺上面向國旗如何行禮,還包括唱國歌等。

    ■升國旗時應唱國歌,並注意儀態

    從電視轉播中可以看到,在國際比賽的頒獎儀式上,當中國國旗在國歌聲中徐徐升起時,體育健兒站在領獎臺上向國旗行注目禮,有的運動員張嘴唱國歌,有的則沒有,而且運動員的手擺放得也是五花八門,有的還拿著獎盃和鮮花。雖然《國旗法》中沒有規定升國旗儀態的具體內容,但是,國旗是一個國家的象徵,升國旗時應用統一的儀態表達對國家的熱愛和崇敬。而且從社會學角度,統一、規範的升旗禮儀,容易強化對祖國的歸屬感和認同感,這應該是我國愛國主義教育的一部分內容。建議統一為右手放在胸前位置,表示心和祖國同在一起,心隨國旗跳動,心中裝著祖國,將祖國視為生命。

    ■運動員應做賽場禮儀的表率

    當運動員站到奧運會等國際重大比賽的領獎臺上時,取得的成績本身就是為國爭光了,但在尊重和愛護國旗方面,運動員也應做出表率。伴隨著衛星轉播,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獲獎者身上,獲獎運動員的一舉一動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如果在頒獎儀式上,在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站在臺上的獲獎運動員能夠大聲地高亢地唱國歌,將給國人更大的鼓舞和震撼力。

    在舉世矚目的第28屆奧運會上,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在奧運賽場上一次次奏響,面對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包括運動員在內的每一位中華兒女的心中都會油然而生一種自豪感、莊嚴感和神聖感。

    2008北京奧運會正在一天天向我們走近。我們有理由相信,在2008北京奧運會冠軍的領獎臺上,會有更多次國歌的奏響,會有更多次五星紅旗的升起,中國的體育健兒能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面對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向她致敬,向她行規範的“國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