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努力營造和諧輿論促進構建和諧社會
中國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2日   來源:光明日報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任務。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一五"時期要堅持"六個必須"的原則,其中一條就是"必須加強和諧社會建設"。省級黨報作為當地宣傳思想戰線的主陣地、眾多新聞傳媒中的主力軍,在正確引導當地社會輿論、傳播社會主流文化方面,起著獨特的無可替代的作用,應該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準確把握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新要求,為構建和諧社會營造和諧的輿論環境,促進和諧社會建設。 

    一、營造和諧輿論環境,是黨報為構建和諧社會服務的重大使命 

    和諧社會離不開和諧的輿論。輿論的和諧是社會和諧的重要條件,輿論和諧的程度反映和影響著社會和諧的程度。在構建和諧社會的進程中,要實現各類發展的和諧、各類建設力量的和諧、各種思想觀念的和諧、各種利益關係的和諧,都需要正確的輿論導向提供保證。特別是隨著信息傳播技術的迅速發展,輿論的作用越來越大,已經成為影響國家生活、群眾情緒和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成為至關重要的發展資源和工作環境。因此,新聞媒體要自覺地、積極地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服務,著力營造倍加顧全大局、倍加珍視團結、倍加維護穩定的和諧輿論氛圍,最大限度地增進幹部群眾的共識。這對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以黨報為代表的新聞媒體,應該自覺地擔負起為構建和諧社會營造和諧輿論環境的重大使命,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進一步提高輿論引導水平,廣泛深入地宣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重要原則和主要任務,激發廣大幹部群眾建設和諧社會的創造活力,把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引導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上來,真正使和諧社會的思想深入人心,成為人民群眾的共同理想和自覺行動,積極營造讓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持、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的良好輿論環境和氛圍。 

    二、營造和諧的輿論環境,最根本的是牢牢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 

    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是社會主義新聞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各級黨報提高輿論引導水平的前提條件。 

    在經濟社會深刻變革、思想文化日益多樣的情況下,社會上難免會出現一些雜音、噪音,省級黨報作為省委、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必須始終堅持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視導向為生命,始終把正確導向放在首位,自覺地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必須服從服務於省委、政府的工作大局,準確、鮮明、生動地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時、如實、充分地反映人民心聲;必須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唱響時代主旋律,大力弘揚符合時代發展特徵、體現社會進步要求的思想道德和價值觀念,使之成為當今時代的主流;必須用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來引領輿論,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輿論支持。同時要在宣傳科學理論、傳播先進文化、塑造美好心靈、弘揚社會正氣等方面發揮主渠道的作用,通過多種形式和手段,旗幟鮮明地讓有利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成為時代最強音。《甘肅日報》近年來圍繞省委"高舉發展的旗幟、高舉改革的旗幟"和"發展抓項目、改革抓企業、保證抓黨建"的工作思路,服務全省工作大局,把宣傳貫徹科學發展觀作為一項極為重要的政治任務,深入宣傳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精神實質、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宣傳各地按照中央部署,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的重大舉措,宣傳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生動實踐,積極引導各地自覺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為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提供可靠的輿論保障和和諧的輿論環境,發揮了省級黨報為全省構建和諧社會主導輿論、和諧輿論的作用,體現了黨報在輿論引導中的權威性、影響力。 

    三、營造和諧的輿論環境,必須改進新聞宣傳工作,不斷提高輿論引導水平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對輿論引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省級黨報要適應新的要求,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要求,深入研究、準確把握新形勢下人們思想活動的特點和接受信息的規律,把堅持正確導向與講究宣傳藝術統一起來,大力改進新聞宣傳工作,不斷提高輿論引導水平。尤其要結合當地實際,切實做好典型宣傳、熱點引導、輿論監督工作,更好地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服務。要做張揚先進、宣傳英雄的"發言人"。當今時代是英雄輩出、群星閃耀的時代,層出不窮的英雄不斷地匯入優秀共産黨人的燦爛星河。大力宣傳這些英雄人物和先進典型,對於弘揚社會正氣、推動社會發展進步、鼓舞人們的精神具有重要的意義。黨報要按照新聞規律,滿腔熱忱地發現和宣傳各行各業的先進人物,多側面多角度地展示我們民族和人民的英雄業績、優秀品格和精神風貌。 

    要做化解矛盾、穩定社會的"穩壓器"。熱點問題是一個時期社會矛盾的集中反映,做好熱點引導工作,對於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在當前社會經濟轉型期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省級黨報要善於通過新聞報道溝通黨群關係,關注和化解各種矛盾,形成健康向上的輿論環境,推動社會和諧發展。要服從服務於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加強對社會輿情的調研分析,及時掌握幹部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多做解釋説明工作,積極有效地引導社會輿論,做各項工作的"推進器"、消除衝突的"減壓閥"、平衡矛盾的"制衡器"、穩定社會發展的"穩壓器"。 

    要做實施建設性輿論監督的"觀察家"。輿論監督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是人民群眾通過新聞媒體對國家和社會事務進行監督評議的重要途徑。正確開展輿論監督,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有利於反映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呼聲,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聯絡;有利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維護黨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有利於弘揚正氣,針貶時弊,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維護社會穩定。因此,一方面,黨報應從維護構建和諧社會大局出發,切實履行輿論監督的職責。要深入到社會實踐中去,反映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過程中出現的帶傾向性的問題,反映各級黨委和政府迫切要求解決、群眾反映強烈、通過努力又能夠得到解決的問題,反映具有典型意義、現實性強、與廣大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另一方面,要把輿論監督的立足點放在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化解矛盾上,實行建設性監督,做到與人為善、出以公心、服務大局,遵守紀律。要實行科學監督,做到尊重規律、事實準確、全面客觀;實行依法監督,做到內容合法、手段合法、程序合法,充分發揮輿論監督對促進社會和諧、引導社會進步的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