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上海市將全面啟動“百萬家庭學禮儀”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解放日報

    上海市將全面啟動“百萬家庭學禮儀”活動,用5年時間動員100萬市民參加禮儀知識培訓,為2010年上海舉辦“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營造文明環境。2006年的培訓人數為20萬人,培訓重點是公共場所文明禮儀知識的普及與宣傳。2月15日,“百萬家庭學禮儀”講師團志願者面試活動開始。

    據上海市婦聯有關負責人介紹,禮儀講師團志願者招募得到廣大市民的熱烈響應,報名者超過900人,面試于2月15日至18日分批進行,錄取率預計在50%左右。面試通過的志願者將於2月底接受為期一天的集中培訓,培訓內容分為家庭禮儀、社交禮儀、職業禮儀、涉外禮儀,培訓結束後頒發上崗證,志願者將直接被分配到200多個教學點上。

    禮儀講師團志願者將以統編教材為指導,結合自己專長和特點,為社區居民授課。2006年首批20萬居民將每人接受4課時的禮儀教育,除了社區學校教室上課外,市民還可通過網絡教室、市民信箱、遠程教育網、教育電視臺等多種途徑接受培訓,培訓完成後參加統一考試,通過者可得到合格證書。講師團除了社會招募的志願者外,還有一支專家隊伍和社區學校原有的師資力量。

    “百萬家庭學禮儀”是2006年上海市政府實事工程,將通過家庭成員的共同參與,激發市民“重道德、學禮儀”的自覺意識,引導市民“與文明同行,做可愛的上海人”。“百萬家庭學禮儀”系列活動從2006年至2010年曆時5年,共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禮讓,從你我開始”,以“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娛樂”為重點,號召市民在公共場所、家庭生活、人際關係等方面禮貌謙讓,推廣文明禮貌用語,提倡互相體諒的文明行為;第二階段,“禮儀,從你我做起”,以進一步在全市範圍滲透“文明禮儀”的社會生活理念,養成文明行為習慣為重點;第三階段,“文明,讓你我共享”,以舉辦世博會為契機,以深入宣傳和引導市民自覺養成文明禮儀的生活方式為重點,形成人人知禮儀,個個講文明的良好社會氛圍。(記者 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