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專題專欄
 
健康提示:夏日防曬8個錯誤不能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15日   來源:北京青年報

    隨著天兒越來越熱,陽光也越加燦爛,愛美的美眉們都想盡一切辦法抵抗陽光的進攻,帽子、太陽傘、墨鏡、手套、防曬披肩……所有能防禦的工具全都利用起來。至於臉部、手臂、美腿等部位暴露在陽光下,無法完全遮蓋,各種防曬産品就派上用場了。女人孜孜以求美白防曬,是皮膚科醫生和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的。不過,不少女性對防曬還有很多錯誤行為,這就要注意了。

    ■錯誤1:防曬用品每日一次

    這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因為一般的防曬用品防汗程度為30分鐘,防水程度為80分鐘。如長時間在陽光下,應該隔1小時擦一次。另外,防曬霜跟一般的護膚用品一樣,需要一定時間才能被肌膚吸收。所以出門前半小時應涂防曬霜。油性肌膚宜選擇滲透力較強的水性防曬用品;乾性肌膚宜選擇乳性和霜狀的防曬用品。

    ■錯誤2:日光浴可健身

    過量的紫外線照射會干擾皮膚內膠質纖維的産生,以致皮膚喪失彈性,使皮膚過早出現皺紋。同時,過量日曬還能破壞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促進腫瘤細胞的生長。日光浴還會使紫外線在體內積累,如果年復一年地在夏天的烈日下暴曬,患皮膚癌的危險性就會逐年增加。因此,人們不宜為達到健美的目的而過度日曬。

    ■錯誤3:氣溫高時紫外線才會非常強烈

    事實上紫外線不會發熱。譬如人們在爬山時,越往上,山風越大,這時紫外線也就越強。每往上1000米,紫外線就增強10%。在大海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海風讓你感覺涼爽,然而此時的紫外線已達到極強的程度。

    ■錯誤4:曬黑了就不做防護了

    曬黑之後更需防護,皮膚增厚和黑色素的産生是皮膚自我保護的表現,但黑色素只能部分吸收紫外線B,卻無吸收紫外線A的功能。因此,夏日到戶外,在太陽與皮膚之間營造一道隔離屏障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由於開始不注意防曬,皮膚變黑,認為再涂防曬霜已經沒有用了。當皮膚有變黑、乾燥、脫皮和缺水的現象時,就表示肌膚已經被曬傷了,這時更需要防曬品的呵護,同時配合使用一些曬後修護類産品。

    ■錯誤5:淺色服裝抵抗紫外線

    有些人認為淺色服裝能抵抗紫外線,而深色服裝吸收紫外線。科研人員的觀點卻恰恰相反。他們研究測試後認為,深色服裝的防曬效果勝於淺色服裝。專家特別提醒,對白得耀眼的棉質服裝更應當心,因為這種布料往往含有過量熒光增白劑,它會將地面的紫外線反射到人的臉部及其他裸露部位。需要提醒人們注意的是,防曬服裝只起到防止部分紫外線的作用,如果認為穿上防曬服裝就可以在烈日下無所顧忌,那就錯了。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資料表明,長時間持續暴曬,肯定會增加身患皮膚癌的危險。

    ■錯誤6:秀髮不需要防曬

    紫外線會破壞頭髮的蛋白質,令其變得脆弱,此外,頭髮亦會因而失去水分和彈性,甚至褪色變黃。所以為秀髮的健康著想,儘量不要把頭髮露在帽子外,而且出門前要使用具有保護作用的美發用品,曬後要為秀髮補充水分及營養。

    ■錯誤7:陰天不用防曬

    陰天時人們常感覺不到有陽光,其原因太陽被雲層遮住了,而陽光中的紅外線會被雲層吸收,在沒有了紅外線的情況下,那種大家所熟悉的熱感覺不見了,使人的皮膚不覺得有陽光在照射。如此令人産生錯覺,以為陰天時沒有陽光,但實際上陽光還是存在,只是皮膚不易感覺出來而已。更有人誤以為雲層也能吸收紫外線。但事實是:雲層雖能降低紫外線的強度,可是不能吸收紫外線,所以陽光中的紫外線在陰天時並沒有消失。因此陰天時雖然看不到太陽,如果太陽不下山,大氣中仍然充斥著雲層所散射的紫外線,故陰天雖然見不到太陽,還是得擦防曬品。

    ■錯誤8:室內不用防曬

    陽光為光線,光線有散射、反射、折射的特性,所以陽光能間接地進入室內,雖然窗戶玻璃可以阻擋中波紫外線,但長波紫外線仍能穿透玻璃進入室內,長波紫外線對人體一樣有害。日光燈也可放出中波紫外線,雖然量沒有陽光那麼多,但也有紫外線,因而白天處於室內有窗子的地方時,如不拉上厚重的窗簾,仍然需要擦防曬用品。

 
 
 相關鏈結
· 夏日要防“冰箱病”搗亂
· 專家建議:盛夏飲食宜三清
· 健康提示:老年人夏日養生水為先
· 專家提醒:空調使用前應清洗過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