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上海世博會>> 世博會概覽
 
申辦和籌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5日   來源:上海世博會組委會

    一、中國成功申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

    1999年12月,在國際展覽局第126次全體大會上,中國政府正式宣佈申辦2010年世博會。

    2000年3月17日,中國政府成立2010年上海世博會申辦委員會,時任國務委員吳儀擔任主任委員。2001年5月,中國政府通過外交途徑向國際展覽局遞交舉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申請函。2002年1月30日,中國政府向國際展覽局遞交舉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申辦報告。

    2002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率中國代表團參加國際展覽局第132次全體大會並作申辦陳述。

    同年12月3日,經國際展覽局大會投票表決,中國獲得2010年世博會舉辦權。

    二、中國政府籌辦2010年上海世博會

    中國政府高度重視2010年上海世博會籌辦工作,十屆全國人大四次審議通過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明確把“辦好上海世博會”作為“十一五”期間的一項重要任務。2004年,中國政府成立了上海世博會組織委員會和執行委員會,負責領導、組織、協調各方力量,做好上海世博會各項籌辦工作。組委會由國務院副總理擔任主任委員。

    截止目前,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已召開五次會議,對上海世博會的籌辦工作進行全面安排和部署。

    2004年6月3日,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在北京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通過上海世博會“行動綱要”框架和“註冊報告”框架,部署上海世博會的宣傳推介、招展招商招客、援助基金、園區規劃、總代表人選以及相關法律制訂等工作,批准以組委會名義徵集上海世博會的會徽、會歌,開展口號、海報、吉祥物等徵集、評選系列活動。

    2004年11月29日至30日,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在上海召開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2010年上海世博會行動綱要》、《2010年上海世博會註冊報告》、《2010年上海世博會規劃方案》和上海世博會會徽方案,批准上海世博會中國政府總代表人選,並部署上海世博會的宣傳、招展招商招客、市場開發等籌辦工作。

    2005年12月27日,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在北京召開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上海世博會《2006年籌備工作要點》、《國際招展工作方案》、《專項援助基金使用總體方案》、《市場開發計劃》和《捐贈辦法》等文件,部署關於主題演繹、園區建設、招展工作、宣傳推介和政策支持等籌辦工作。

    2007年1月12日,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在北京召開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2010年上海世博會主題演繹工作計劃》、《2010年上海世博會企業參展工作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會城市最佳實踐區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會知識産權保護綱要》、《2010年上海世博會溝通推介計劃》、《省、自治區、直轄市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方案》、和《關於爭取非建交國家參加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工作方案》等文件,部署關於國際招展、國內參展、城市最佳實踐區方案落實、動遷與基建、政策支持、宣傳推介、市場開發等籌辦工作。

    2007年9月12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10年上海世博會籌辦情況彙報。會議強調,辦好上海世博會,不僅是上海的責任,也是全國的責任。會議指出,籌辦工作已進入關鍵階段,上海市要按照組委會統一部署,在國家有關部門、兄弟省區市的積極支持和大力幫助下,舉全市之力,高質量、高效率、高水平做好各項籌辦工作。會議要求,各省區市要全力支持籌辦工作,積極組織企業參展,各有關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抓緊落實支持世博會的有關政策措施。

    2007年9月24日,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在上海召開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立中國館領導機構的設想》、《關於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參與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工作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館展示策劃方案和建築設計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會主題館展示概念策劃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會非洲聯合館展示概念策劃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徵集、評選和初審情況》等文件,部署關於招展參展、園區動遷基建、主題落地、宣傳推介、市場開發等籌辦工作。

    2007年9月25日,國務院召開2010年上海世博會國內參展動員會議,吳儀副總理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會議強調要舉全國之力,集世界先進經驗,以弘揚民族文化、傳承世界文明的理念辦好上海世博會,全面、立體地展示中華民族燦爛文明、深厚文化積澱和我國改革開放成果,展示全國各地多姿多彩的文化、各具特色的文明和最新發展成就。會議還對境內參展事務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