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市民公共安全應急指南>> 應急實用常識
 
一、緊急醫療救護常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7日  

    5.胸外按壓操作步驟

    

    正確的胸外按壓位置:

    由病人的胸部(近施救者側),找尋肋骨下緣,沿肋骨緣向上滑動,至肋骨與胸骨交匯的胸窩處,即為按壓位置。

    

    將中指置於心窩處,食指緊靠中指,置於胸骨上定位。

    

    將另一掌的掌根緊靠在已定位的食指旁,使掌根的位置正好放在胸骨的中線上。

    

    掌根放好位置後,另一手重疊于其上。

    

    將兩手的手指互扣或蹺起,以免壓迫肋骨造成骨折。

    有關節炎者為他人實行胸外按壓時,施救者依照圖一、二、三的做法,一手掌根放好位置後,以另一手緊握此手的手腕部。

    定位胸外按壓的位置小訣竅:

    救助者位於病人右側,將右手掌平伸,手指緊貼病人喉部並指向喉部,平放病人胸前,大約掌根所在位置即為按壓的地方。這樣將手掌向外旋轉90度,左手疊放在定位的手上,兩隻手交叉,手指翹起,進行按壓。

    

    施救者面向病人跪著,兩腿打開,與肩同寬,肩膀在傷患胸骨的正上方,雙臂伸直,用體重的力量,直接下壓,壓力推至胸骨上。

    

    每次下壓時,應將胸骨壓下4~5厘米,放鬆時,手不施壓力,但不可移動手的位置。

一分鐘後

    

    進行胸外按壓與人工呼吸:

    先連續15次按壓後,接著2次人工呼吸。

    注:按壓速度80~100下/分鐘,人工呼吸每5秒一次。每次按壓都要數數以配合按壓速度,口訣:一下——十下,念“一”時手下壓,念“下”時手放鬆,念“二”時手下壓,念“下”時手放鬆,如此交互念至10下。十一,“十”壓,“一”松,“十”壓,“二”松……這樣念到十五。

    

    約一分鐘後(如8重復四次),檢查脈搏的有無。

    

     

    注意

    ·必須確定病人已經失去知覺,才可實施心肺復蘇。

    ·施救注意脫離危險區域。

    ·病人的體位要處於仰臥位。須位於硬板床或地面上,以確保按壓時病人不搖動。

    ·口對口人工呼吸時吹氣量應是成年人深呼吸正常量。

    ·注意保持病人的呼吸道通暢。注意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泥沙等。有些病人舌後聚,堵住氣道,應該把舌頭拉出來。

    ·若病人帶有假牙,人工呼吸前應取下。

    ·嬰幼兒口鼻比較接近,最好將嬰幼兒口鼻一起包含進行人工呼吸。

    ·做人工呼吸前,為防止疾病傳染,可用手帕、紙巾等覆在病人嘴上進行隔離。

    ·按壓的姿勢。雙臂伸直,使用身體的重量均勻地按壓。按壓要有規律,不要左右搖擺,也不要衝擊似的按壓。按壓的頻率成人是100次/分鐘,按壓的力度就是胸骨下陷4~5厘米。

    ·胸外心臟按壓應與人工呼吸同步進行。先做2次人工呼吸,再做15次按壓,如此類推。

    ·施行急救,須一直作到有呼吸及有脈搏或後續支持到達為止。

    ·如患者意識已清醒,採取側身休息姿勢,等待後續支持到達或送醫治療。

    ·沒有經驗的人士千萬不要隨便為他人作心肺復蘇。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