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中国农业农村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最新发布

增进交流 凝聚众智

共谋带状复合种植科学发展之策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4-03-27 10:03 作者: 来源:中国农学会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25日,中国农学会在京组织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专家,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科技司、全国农技中心等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种植大户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多熟种植增产增效理论方法、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解决路径和方案等谈观点、理思路、提建议。
  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农大教授陈阜认为带状复合种植增产增效机理清楚明晰,需下大力气补齐大豆科研短板、解决技术区域适配问题。四川农大教授杨文钰针对近年带状复合种植推广应用中存在技术到位率低等问题,提出加大科技人员培训和支持力度,设立本土化研究专项等建议。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王济民建议在技术示范推广中进行技术评估的同时启动经济效益评估,注重加大技术创新、收储政策、补贴政策等系统配套工作力度。中国农大教授司伟分享了近年深入带状复合种植户开展调查研究的主要结论,提出围绕生态服务功能,挖掘复合种植作为生态补偿的可行性等观点。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慧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久然和安徽农大教授马庆就培育耐荫抗倒伏专用大豆品种、紧凑低株高窄根系专用玉米品种提出建议。全国农技中心研究员张帅、吉林农大教授史树森认为带状复合种植在杂草防治、虫害防控上的任务更加艰巨,需强化技术培训和适配机具研制,提升防治防控水平。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研究员王超分享了对带状复合种植中增强农机服务保障和供给的观点。四川、山东的管理部门代表介绍了带状复合种植推广经验,吉林、山东的种植大户代表分享了带状复合种植典型案例。
  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梅旭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带状复合种植源自经典的中国传统间套作农耕技术,已从历史维度、现实实践中充分验证了其增产增效作用,要正确认识新技术推广中产生的新问题,不断补齐短板,科学稳慎地做好示范推广。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吕修涛简要介绍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的推广现状,并认为与会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对今后完善技术模式和政策体系具有重要借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