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页
日期
当前位置:首页 >> 金保工程 >> 社会保障卡 >> 媒体聚焦

【重庆】社保卡惠民服务活动来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4-02-07

2月5日,重庆市“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上门服务宣传活动在开州区满月镇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上门服务体验区、应用功能体验区、政策咨询区等,向群众讲解社保卡新增功能、申领流程、用卡常识等内容。

 

活动现场。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卡业务,咨询社保卡政策,真是太便捷了。”来自开州区满月镇的王女士,一大早就闻讯赶来。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折页、展示宣传海报等方式,宣传人社业务和社保卡业务相关知识,对社保卡的申领、挂失补换、密码重置、金融功能激活以及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场景应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大家清楚了解到社保卡功能和作用。

“这几年在重庆打工,换了几家公司,以前每换一家公司就要办一张银行卡,现在通过社保卡发放待遇后,只需带一张社保卡就够咯,而且这张社保卡还能乘坐公交,真方便,今年我就在重庆过年了!”在重庆中心城区打工的张先生开心地说。

重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上门服务现场宣传活动可以帮助群众了解社保卡在就医购药、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养老服务、待遇发放等多个领域的应用,让社保卡更加深入地融入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不仅如此,社保卡的银行账户相较于其他银行账户,不仅可免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还能享受每月至少3次的本地、异地跨行取款免手续费,切实为群众提供实惠。

此外,本次活动首次试点采用便携式制卡设备,该设备集信息采集、查询、制卡、启用、密码修改与重置等多功能为一体,能实现现场采集、现场发卡、现场激活,通过移动服务有效延伸“社保卡+金融”的服务半径,打通了便民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重庆市正开展社保卡上门服务试点,有需求的群众可以联系辖区经办网点预约服务。

 

社保工作人员上门为95岁老年人办理社保卡。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庆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突破3600万人(在重庆参加过社会保险的持卡人群,除重庆户籍人群外,还包括因工作、学习、施工等原因在渝参加社会保险而发卡的外地户籍人群),基本实现持卡全覆盖,日均刷卡数超过200万次,全市建立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人社经办服务网点1075个,合作银行网点859个,为满足群众用卡需求,春节假期部分合作银行网点将提供社保卡经办服务。

下一步,重庆市人社局将围绕“情系民心 卡惠民生”主题,多维度、多途径、多形式向群众宣传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亮点和高频服务事项,提升群众用卡意识。同时,聚焦群众需求,在全市开展社保卡上门服务试点。常态化联合中国银联及合作银行开展惠民应用,在校园、生活、金融、养老、政务等重点领域广泛应用,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来源:人民网)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京ICP备09079694号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230

网站标识码bm15000008